鲤城新闻
鲤城又添“神器”!这类车请注意!
2022-09-23 11:13:41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常泰街道泰新街金上路段出现了“惊险”的一幕:一辆渣土车正准备右转弯时,车辆右前方突然出现一名“行人”。伴随着“车辆右侧有人员请注意”的警报声,车辆随即紧急制动停车,此时车辆与人员距离不到一米。

原来,这是由泉州市渣土办、鲤城区渣土办联合举办的渣土车盲区动态演练活动,模拟的是车辆与行人或非机动车在盲区相遇的场景。“渣土车体积大、驾驶室高,行驶过程中存在许多视觉盲区,尤其是转弯盲区事故频发,2021年以来,全市的渣土车安全事故中,车辆右侧盲区伤亡事故占比90%左右。”市渣土办工作人员介绍,测试车辆能够及时发出警报并紧急制动,这一切主要归功于车辆装载的盲区智能防碰撞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以防碰撞技术为核心,能实时分析车辆自身车速、行驶区域、前方车辆状态等信息,在行车环境下可实现对侧向盲区事故隐患的监测感知,提前向驾驶员发出预警,实现盲区“扫盲”。当系统预判车辆有高碰撞风险且驾驶员未采取主动措施以降低车速时,系统会启动主动减速及制动,以避免车辆与盲区目标发生碰撞。

驾驶室内可观察盲区

“我们在车辆前方安装了4个超声波雷达,车后则安装人工智能摄像头,可实现车辆右转弯右侧盲区和起步盲区自动防碰撞。”所托瑞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商务中心总监丛立介绍,车辆行驶过程中,一旦行人或非机动车靠近车辆右侧,车速低于60km/h时,系统将发出预警;车速低于20km/h时,可自动刹停。车辆起步时,如有人员出现在车辆盲区,可实现起步自动制动。“目前,我们可为全市的渣土运输车辆免费安装该系统。”

车辆前方装有4个超声波雷达

车后安装人工智能摄像头

今年是鲤城区渣土车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全区现有渣土车企业5家,渣土车160部,鲤城正大力推广安装盲区智能防碰撞系统,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区渣土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演练,鼓励企业运用技防手段,提升渣土运输车辆主动防控水平,降低渣土运输安全风险,减少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