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首个!正式开园!
2022-10-14 17:44:04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今年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灾害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13日上午,鲤城区安全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新天城市广场举行,现场还为鲤城区社会应急救援联勤中心揭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庄垂生,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西洋参加。

庄垂生、黄西洋为鲤城区安全文化公园揭牌

消防滑梯、安全步行棋、宣传标语……走进鲤城区安全文化公园,会发现安全文化元素分布各个角落。据了解,该园是2022年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依托新天城市广场公园建设,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在原有基础设施上有机融入各种安全文化元素,让市民在公园漫步、游玩的过程中,学习安全知识,领略安全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安全意识。

“我们将鲤城首个安全文化公园选择在此处,主要是因为该地毗邻新天城市广场,平常人流量大,同时可以覆盖到高山、金峰、锦美等社区,更好进行安全文化宣传。”区应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全面完成“五个一”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包含建设一个安全宣教联播联控系统终端大屏,植入一套安全宣教体验产品,设置一个微型消防站、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站,打造一个避灾示范点。

该园还结合鲤城特色,加入“安安”和“全全”IP形象,并因地制宜改造文化走廊,增设安全生产光影互动项目,并邀请专业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入驻园区,为市民带来满满体验感、安全感。“有了这个办公地点,更方便我们开展训练等工作,更快速地参与到各项应急救援事务中。”泉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表示道。

当天上午,到场领导还为鲤城区社会应急救援联勤中心揭牌,并为泉州市阳光救援队、泉州市雷霆救援队等8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授旗。据介绍,鲤城区社会应急救援联勤中心位于南环路泉州市消防救援训练基地,由8支涉及不同救援领域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组成,涵盖水域、山岳、地震、坍塌、道路等救援,以及工程机械、通信、后勤等保障。

“近年来,无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抗击台风等应急救援现场,都能看到各支救援队伍的身影,他们已成为政府和社会重要的救援辅助力量。”区应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立应急救援联勤中心后,不仅能促进各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交流,还有利于统筹调度,在接收到救援任务后,中心能快速将不同救援任务指派给相关领域救援队伍,更快速、高效应对突发情况。

安全文化宣传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鲤城区将用好“安全文化公园”阵地平台,常态化开展安全宣教、应急救援讲解等活动,持续提高公园层次、丰富安全元素,真正将公园打造成为广大市民学习安全知识的“新课堂”。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