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正在展出!作品来自他们!
2022-10-14 17:44:04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12日上午,2022年鲤城区中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展评专题研讨活动在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现场展出作品60多件,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展现了鲤城师生激扬的创作风采,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绘画、书法、金苍绣、花灯……走进展馆,一幅幅多彩画作、一卷卷笔墨丹青、一件件非遗工艺品或弘扬传统文化,或描绘美好生活,或展现文明新风,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赞叹不已。据了解,该展评活动于今年8月中旬启动,短短一个多月,便征集到作品257件,涵盖绘画、书法、非遗传统工艺3个类别,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经过最终评选,共有189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41件、二等奖64件、三等奖84件。

苏唯乐是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六年级6班学生,此次由他创作的金苍绣作品《魅力海丝》获得非遗传统工艺类一等奖。该作品以鲤城城市IP“海丝家族”为创作元素,融入老君岩、燕尾脊等元素,通过金苍绣的表现形式,展现泉州非遗技艺和历史文化。

苏唯乐讲述创作经过

“创作过程中,我的奶奶和老师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苏唯乐告诉记者,他的奶奶陈克忍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苍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对金苍绣产生极大的兴趣,还报名加入了学校金苍绣社团,“今后,我还会坚持学习传承金苍绣这一非遗技艺,让它走进更多人的视野,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此次展评活动中不少师生双双获奖,泉州市中山陶英小学教师蔡玉兰与其学生陈紫涵便是其中之一。蔡玉兰自己创作的针刺花灯作品《福运中国》获得教师组非遗传统工艺类一等奖,由她指导的学生陈紫涵创作的针刺花灯作品《童心向党》也获得了小学组非遗传统工艺类一等奖。


蔡玉兰创作的针刺花灯作品《福运中国》
陈紫涵创作的针刺花灯作品《童心向党》

蔡玉兰告诉记者,此前,她参加鲤城区中小学美术教师民间工艺传承研修班,专门学习了花灯制作,这次的创作也是对此前学习成果的检验。“今后,我将继续在课堂中推广非遗技艺,让更多学生喜欢上泉州非遗文化。”

据悉,此次展评活动由中共泉州市鲤城区教育系统委员会、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鲤城区中小学校园美育发展,展示中小学师生艺术创作和非遗传统工艺校园传承成果。下一步,鲤城还将组织各校师生观展,并定期对外开放、线上展览,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些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