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结果出炉!恭喜鲤城这些社区、单位和个人!
2022-10-14 17:44:04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119”消防宣传月,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鲤城区总工会、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鲤城区应急管理局共同举办2022年度鲤城区基层消防自防自救力量大比武,并于13日上午举行颁奖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庄垂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朱青峰出席活动。

据了解,活动分为社区组、社会单位组、微型消防车组3个组别,设置个人赛和团体赛2个类别,包含50米救人灭火操、75米综合灭火救援操及消防车车载水枪油盆灭火等3个竞赛项目。全区共有社区代表队16支、企业代表队65支、微型消防车代表队21支,近350人参赛。活动旨在以赛代练,让辖区各社区及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成员熟悉、掌握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经过2天半的激烈角逐,最终,金龙街道玉霞社区微型消防站获得社区组团体赛“75米综合灭火救援操”第一名;新天城市广场微型消防站代表队获得社会单位组团体赛“75米综合灭火救援操”第一名;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微型消防站获得车组赛“微型消防车车载水枪油盆灭火”第一名。

为社区组个人赛获奖者颁奖
为社会单位组个人赛获奖者颁奖

据介绍,获得社区组、社会单位组个人赛第一名的选手,获得社会单位组个人赛第二、三名的选手,可按规定程序分别向区总工会申请授予“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鲤城区金牌工人”荣誉称号;获得社区组、社会单位组个人赛第一、二名的选手,可按规定程序向区人社局申请授予“鲤城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为团体赛和车组赛获奖者颁奖

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微型消防站代表队此次荣获社会单位组团体赛第二名,同时还有两名队员分获个人赛第二、三名。“自组织参赛以来,我们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到南环路消防救援站进行项目练习,通过备赛进一步提高了消防技能。”该园行政助理、微型消防站站长兰方明介绍,他们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幼儿园安全教育内容,每年至少组织开展4次消防演练,以此提高全体教职工和幼儿的消防逃生及自救能力。

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自2017年起,鲤城区已连续举办六届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并定期组织队员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目前已经培训合格“准消防员”2.3万名,他们担负起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培训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责任务,成为守护鲤城消防安全的重要力量。

在此基础上,鲤城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硬件”配套,目前已配备社区微型消防车26辆,建成社区、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300余个,积极搭建可视化调度平台,确保各个微型消防站成员随时在岗在位、快速反应,初步形成了“打早灭小”的联勤联动机制,消防安全基层基础持续打牢。



2022年度鲤城区

基层消防自防自救力量大比武获奖名单



社区组 个人赛

“50米救人灭火操”前三名

金龙街道玉霞社区 蔡天池

开元街道东北社区 黄  毅

开元街道东北社区 廖清乐


社区组 团体赛

“75米综合灭火救援操”前三名

金龙街道玉霞社区微型消防站

开元街道刺桐社区微型消防站

开元街道东北社区微型消防站


社会单位组 个人赛

“50米救人灭火操”前三名

泉州市第一医院微型消防站 张跃东

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微型消防站 朱一凡

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微型消防站 兰方明


社会单位组 团体赛

“75米综合灭火救援操”前三名

新天城市广场微型消防站代表队

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微型消防站代表队

泉州市第一医院微型消防站代表队


车组赛 

“微型消防车车载水枪油盆灭火”前三名

常泰街道仙塘社区微型消防站

金龙街道赤土社区微型消防站

海滨街道笋浯社区微型消防站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