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区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活动
2022-10-20 10: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10月19日上午,鲤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率队开展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督办视察活动。区政府副区长吴小纲,区政协副主席郭瑜、陈志宏参加。

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源和堂、物宜本兮生活美学馆和平水庙邮电宿舍,详细了解“老字号”创新发展、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情况,实地考察相关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并听取区商务局、文旅局、住建局相关工作介绍,现场与提案人交流沟通,并就各重点提案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现场协商,提出意见建议。视察组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动协同推进,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群众全过程参与改造工作,持续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同步推进长效管理,增进民生福祉。

随后召开专题协商会,听取区政府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已审查立案208件提案,内容涵盖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确定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建议》《关于鲤城区文创产品开发和利用的建议》《关于继承创新老字号的建议》《关于创新鲤城世界文化遗产治理机制的建议》4件重点提案。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

陈燕飞对提案办理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持续做好提案工作,他强调,提案提出要高质量。政协委员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选准选好提案,广泛调查研究,持续跟进,精准献策,形成各具特色、质量上乘的提案。提案办理要高质效。各提案承办单位要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办理重点,明确办理时限和质量标准,完善提案答复意见。同时,要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全面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推动承办单位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功夫。提案落地要高见效。提案承办单位要将提案办理与工作职能相结合,实现提案办理与日常工作双向推进、共同落实,强化成果转化,推动问题解决,让“好提案”变成“真实现”。要建立评价机制,构建长效机制,提案办理要“回头看”,加大提案办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以高质量提案协商督办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吴小纲表示,区政协提案质量高、涉及面广,展现了新一届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感谢委员为推动鲤城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他要求区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提案办理、全力推进落实,使提案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助推鲤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