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侨名厝⑤ | 他曾在古城有上百栋房产,最有名的还是这处!
2022-10-21 10:1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拳拳赤子心,殷殷家国情!鲤城辖区有众多华侨建筑,它们承载着鲤籍侨胞乡愁记忆,既是联结海外华侨华人的情感纽带,也是展示鲤城深厚侨文化的重要窗口。由鲤城区侨联主办,泉州网、鲤城微事协办推出【鲤侨名厝】专栏第一辑,带您走进知名侨厝,聆听侨亲故事,探寻建筑里的家国情怀。


陈光纯故居

走到中山中路玉犀巷对面小巷尽头,映入眼帘的是“中山中路345号”门牌,步入其中,院内有一口古井,还有两栋中西结合、红色清水砖构筑的洋楼,这里便是陈光纯故居。

1853年,陈光纯出生于南安梅山蓝园(今新蓝村),幼年跟随父亲旅居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后来子承父业,成为马尼拉著名华侨富商。他财力雄厚,曾在古城一掷千金,购置大量房产,却也不吝钱财,兴办教育,留下了一段为人传颂的佳话。



百年洋楼迎新生


自1912年起,陈光纯在泉州市区购置大片土地,先后在中山路及花巷等地建洋楼、办学校、开店铺、设工厂,规模宏大,房屋达140多栋,因此在泉州民间有个绰号叫“陈半城”。这些房产,为泉州建筑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陈光纯故居,是泉州近代早期洋楼的典型代表,入选泉州近现代一级优秀保护建筑、福建省第一批城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

陈光纯故居建于1912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最初,大门面向奎章巷,设有层层铁门和枪楼,并有射击孔正对主要通道,戒备森严。如今大门已毁,主入口改在了中山中路。故居内两栋洋楼呈斜对面,分别位于西北角和东南角,洋楼之间有一口水井,方便两栋洋楼共用,西南角还有一处小平房。

位于东南角的是一栋三层西式洋楼,坐北朝南,正面是闽南红砖修筑的连拱连廊造型,拱券中间嵌入白色花岗岩,上下层之间有折枝花卉图案,显得精美大气。整栋楼共有16个房间,地板上的每块砖都是从菲律宾运载而来,至今看起来仍结实美观;门窗、灯饰也沿用了西式建筑风格,石雕与拼装工艺细腻。

2021年,该栋洋楼被打造成泉州侨批馆,也是福建省首个地市级侨批专门展示馆。展馆由一个序厅、四个主展厅和一个互动室组成。一楼的第一个展厅介绍了侨批起源、发展情况以及侨批保护开发情况;其他三个展厅,穿插一国一侨批、一县一侨批、一局一侨批等特色元素,展示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和文化魅力;在二楼的互动室,参观者可以翻阅关于侨批的各类编研书籍,欣赏侨批电视专题片,体验侨批周边文创产品,还可参加侨批研究主题沙龙研讨等活动。

位于西北角的是一栋两层洋楼,坐北朝南,为五开间前后落格局,立面中间方形出规呈凸字形,连续拱券宽廊,方形红砖廊柱,柱头用砖堆砌六层,棱角分明。二楼栏杆饰以葫芦子,而女儿墙则用陶制方框代替。大小拱券中间同样嵌入白色花岗岩,和栏杆压顶石板、入口石柱等,与闽南红砖修筑的墙体形成色彩对比,共同点缀立面,显得和谐美观。

“蓝水远来支分鲤郭,园林新筑地卜鳌山。”出规楼入门石柱的这副对联,打头的两个字分别是“蓝”“园”,以主人祖籍地冠首,既表达了当时陈光纯新筑家宅、落户鲤城的心愿,又展现了其不忘根本的心境。


捐资助学兴教育


受辛亥革命胜利的激励,陈光纯一生致力于振兴实业和教育救国。1918年,他携妻女回国。1919年,与华侨富商洪明炭合作,在花巷创办泉州第一所有数理化课程的“启明中学”。之后,他捐出其刚建成、原本拟作为住家的三层楼房(位于今花巷30号支巷内),于1922年创办泉州第一所专供女子求学的“启明女校”,承担全部校舍建设和办学经费。陈光纯还安排毕业于福州女子师范学校的三女儿陈淑美、四女儿陈淑玑到该校执教,并由其长女陈慈义担任学校教务长,管理学校教学工作。


启明女校初为完全小学,后相继增设补习班、师范速成班、初中部和国学专修院等。随着学生成倍增加,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深受青少年求学热情鼓舞的陈光纯,又倾巨资扩建校区,扩建后校区占地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其矗立于花巷的教学大楼,设计图纸出自天主教莫牙神父之手,不惜采用当时稀少而昂贵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成为当时泉州城内最大、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后来,陈光纯又在大楼西侧购地建造哥特式尖顶天主教堂。

陈光纯还担任“西隅学堂”(后改称“西隅中心小学”)校董,并承担全部办学经费。为筹措办学经费,陈光纯经常奔走于泉州与菲律宾马尼拉之间。1924年冬,他到马尼拉筹款时,由于劳累过度,突患脑溢血离世,终年71岁,后移葬泉州学府街顶埔执节宫东侧,其墓地是泉州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原西隅学堂校景(泉州西隅中心小学 供图)


陈光纯墓

如今,陈光纯的后裔遍布菲律宾、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他们常聚会于马尼拉市,共同怀念先祖陈光纯之业绩。上世纪80年代,陈氏后裔在马尼拉陈氏家族会会址建立陈光纯图书馆,后又设立陈光纯基金会,以加强与祖国的经济、文化联系。

历经百年沧桑,陈光纯故居不仅记载着爱国华侨的拳拳赤子心,更在新时代重焕生机,成为泉州古城的热门打卡点之一。斯人已逝,精神长存,陈光纯故居犹如一把钥匙,为世人开启一代富商的传奇故事,这座洋楼也成了模范华侨的传世之作。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