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新成立两个中心!职责是……
2022-11-11 11:42:33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深化执源治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鲤城法院在执行“一件事”改革的基础上,揭牌成立执行服务中心和“鲤直”执行和解中心,进一步补充完善案件纠纷全链条化解、“立—执”全周期管控体系。泉州中院执行局局长黄川龙出席仪式。

执行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鲤直”执行和解中心揭牌仪式

据悉,两个中心的成立,将有力承担执行综合事务的办理与执前、执行调解等职责,是鲤城法院深入服务群众,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基层依法治理互促互融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仪式上,该院还聘任鲤城区八个街道的网格调解员代表为该院执行工作网格调解员。今后,网格调解员将进驻“鲤直”执行和解中心,充分发挥其“人缘广、地域熟、信息灵”的优势,带动网格队伍积极参与法院执行和解工作,强化综合治理,破解执行难题。



据悉,两个中心于今年8月份试运行以来,深入调研群众需求,着力打造执行“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执行立案1159件,接待当事人2000余人次,促成执前、执行调解85件,当事人自动履行金额达1300余万元。下一步,该院将对试运行期间的“六直”举措,即服务直达、热线直接、上门直访、诉求直办、沟通直面、矛盾直面,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完善工作模式和方法,切实将两个中心建成下沉司法服务的前沿阵地、践行为民宗旨的重要窗口,让“六直”成为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新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服务直达

执行服务中心设立立案窗口,执行案件“一站式”受理,程序性事项“一次性”告知,高效处理当事人线上、线下执行案件立案事宜,同时开通涉民生等重点案件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

热线直接

执行服务中心设立执行专机热线,实现当事人——热线——执行法官之间事务性工作闭环式交流,减少当事人负累,提升执行公开度。

上门直访 

院领导、执行局领导主动上门走访“涉民生”“涉民企”案件当事人,了解当事人实际诉求和困难,实现“多对一、点对点”联系与帮扶。

诉求直办

执行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对当事人各类诉求当场办理答复;不能直接办理答复的,做好登记工作,限期回复。

沟通直面

执行服务中心设立信访登记窗口,落实执行服务中心局领导带班制度,听取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当事人及相关权利人的合理信访诉求得到回应。

矛盾直解

网格调解员进驻“鲤直”执行和解中心,协助执行法官开展执行案件登记立案前的和解工作,从源头上化解执行纠纷,实现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