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首个“近邻党建低碳联盟”在常泰街道正式成立
2022-11-24 08: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来,鲤城持续推进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在东浦社区、延陵社区、双塔社区等10个社区铺开试点工作。作为市级低碳社区试点之一,常泰街道新塘社区与市区两级机关单位、辖区企业正式成立“近邻党建低碳联盟”,以党建为抓手,探索社区绿色发展之路。

据悉,该联盟成员单位共16家,既有泉州生态环境局、鲤城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等机关单位,也有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也是鲤城成立的首个社区“近邻党建低碳联盟”。今后,联盟成员单位将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在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培养绿色文化等方面共同发力,加强社区绿色低碳、民生服务等项目建设,全面激活社区绿色发展“细胞”。

近年来,新塘社区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之路,在“省级绿色工厂”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将社区336盏路灯改造为太阳能LED一体化路灯,每年可减少碳排放7600多千克;社区办公场所、多个小区全面使用节能灯,实现公共用电电耗节约15%的目标。

现场还开展了“低碳环保、美邻美‘换’”旧物置换活动
现场为5户“绿色家庭”颁发证书和绿植

社区还将低碳理念融入社区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不断完善公共新能源车充电桩、公共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建设,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力推动垃圾分类设施点位建设,优化设置垃圾收集点,合理撤桶并点;评选“绿色家庭”、开展环保主题活动,引导居民共建绿色美好家园。随着社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切身体会到低碳生活的舒适和便利。

截至目前,海滨街道金山社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已获评市级低碳社区。接下来,鲤城将因地制宜打造符合区域特点、具有鲜明特色的低碳社区试点,切实推动低碳社区创建取得成效,加快提升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