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社区成立物业公司 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理难题
2022-11-24 08: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鲤城聚焦高效能治理,在持续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的同时,做好长效管理“后半篇文章”,让居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

海滨街道海清社区位于古城核心区,辖区内多老旧小区,近年来,社区共配合完成了南俊小区、泉州晚报宿舍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尽管小区面貌得以改善,但由于物业管理缺位,仍普遍存在外墙脱落、照明系统损坏、管道堵塞等问题,居民生活质量有待提升。

“这些失管的小区,有部分是规模很小,居民只有50户以下,无法请物业管理。”海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亚琴告诉记者,每年社区都要投入一大笔资金用于小区的设施维护,长此以往,给社区增加了不小经济压力。为根本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10月,社区全资成立泉州市鲤城区万馨物业有限公司(简称万馨物业公司)。

物业公司成立后,社区决定以南俊小区为首个试点,尝试接管。据介绍,南俊小区建于1998年,共有5栋15梯、居民120户,是辖区内规模最大的一个老旧小区。2005年,小区原有的物业服务公司撤出,终止服务。2019年,小区完成改造提升,居民欣喜于家园面貌的改变,更渴盼能有物业公司接管,实现长久有效管理。

随后,社区以张贴公告和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等方式,与小区居民们商讨管理方式和收费问题。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后,2020年1月,万馨物业公司正式接管南俊小区,以户为单位,每户每月收取30元物业管理费,全面负责小区停车场管理、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管理工作。

社区物业公司接管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解决小区内随意停车的问题。“我们对小区室内停车场进行重新装修,分隔出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和汽车停车区,并重新规划停车位,为小区业主提供停车优惠和便利。”王亚琴告诉记者,停车难问题解决后,居民们对社区物业公司有了信心,物业缴费率很快达到了98.3%。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管理,南俊小区的环境面貌、内部秩序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原本“脏乱差”的小区变成干净、有序,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仅让居民乐开了花,也为其他小区“打了样”。受业主的邀请,2021年1月,万馨物业公司正式入驻泉州晚报宿舍进行管理;2022年5月,又与市商业公司和市供销社签订代管协议,接管新路埕9号3栋宿舍楼。

“一开始我们也是抱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慢慢摸索,逐渐完善社区物业公司的管理机制,从而提升自身服务。”王亚琴介绍,随着接管的小区越来越多,万馨物业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小区管理方式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美化了,同时也减轻了社区的经济压力。接下来,社区即持续扩大服务范畴,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百米”。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