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区委主要领导调研古城保护提升工作
2022-11-24 08: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11月22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深入古城街巷,实地调研文保单位保护、古城业态提升工作,统筹推进古城保护与发展。

在旧馆驿古街巷,黄辉灿一行边走边看,不时询问相关负责人,深入了解传统建筑、街巷风貌保护提升状况。随后,黄辉灿走进巷内的古驿民宿,登上制高点,认真察看“第五立面”品质提升情况,与民宿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民宿经营发展情况,鼓励民宿要做精做强,依托古城丰富的文旅资源,提升民宿品牌内涵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住宿体验。

在镇抚巷内,黄辉灿一行先后走访叶氏华侨旧居、黄宗汉故宅等重点文保单位,实地察看文保单位的保护和修缮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据了解,黄宗汉故宅位于镇抚巷51号,始建于明代,迄今有200多年历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叶氏华侨旧居位于镇抚巷38号,系华侨叶贻根及胞弟叶贻住共同兴建,是中西合璧的典型民居,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辉灿指出,世遗古城是鲤城的“金字招牌”,需要大家共同爱护,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古城。要聚焦共建共享。坚持“修、建、管”一体化推进,不断探索收储租赁、以修代租模式,持续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多方主体积极性,努力在传承保护中实现共建共享,延绵古城历史文脉。要加强原真保护。历史建筑是提升城市内涵、丰富城市底蕴的重要载体,职能部门、属地街道要强化联动,优化工作机制,科学安排、合力推进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工作,留住原汁原味的乡愁。要强化业态培育。遵循“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加强活化利用,积极植入新兴业态,统筹抓好“世遗人家”培育计划,优化历史街巷功能,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充分释放古城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