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600多名“桶边人”,职责竟是……
2022-11-30 10:1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你好,厨余垃圾请扔到绿色桶内,其他垃圾扔进黄色桶。”“您在家里有先将垃圾分类吗?”早上7点,周世容身着红马甲、佩戴上证件,来到鲤中街道促进社区伟润帝景小区,准时地“守候”在生活垃圾分类亭旁,耐心地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周世容是鲤城区的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今年9月份,经过一系列专业培训,她成功“上岗”,正式成为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我的上班时间是每天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8点,这两个时间段是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周世容说,其间,她主要负责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二次分拣以及入户宣传。

一旦发现投放错误的垃圾,周世容就会重新进行分类整理,确保投放正确。此外,她还负责进家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很多居民从最初的不会分、分不清,现在已经基本能在家里就做好垃圾分类。”3个多月来,周世容见证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点滴变化,也感受到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升。

垃圾分类督导员做好分类台账

今年,鲤城高效推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助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全区组织一支600多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由第三方公司、社区、物业、城管等工作人员组成,他们被分配到各个小区,每天准时“上岗”,落实“桶边督导”,对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进行分类指导、分拣。“我们不仅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还会定期开展岗中培训,加强垃圾分类督导业务能力。”区垃分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接下去,鲤城区将进一步规范“精准督导”,完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为垃圾分类督导员颁发相关证书,确保他们“持证上岗”。同时,加强垃圾分类督导员管理,对他们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明确奖惩机制,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督导员业务水平和督导质量。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