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通过!恭喜鲤城这个社区,这个景区!
2022-12-07 16:4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鲤城区组织对市级低碳试点示范建设对象低碳创建工作进行验收。常泰街道新塘社区、源和1916产创意业园均通过验收。截至目前,鲤城区共有金龙街道龙岭社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常泰街道新塘社区等4个市级低碳社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则是全区首个市级低碳景区。


低碳减排 社区绿色发展之路

长期以来,新塘社区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为培育低碳生活方式创造有利条件。社区先后建设地面、地下电动自行车停车库以及集中充电设施5处、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站1处、太阳能智能化运动场所1处,并利用闲置地打造微公园2处,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并投用垃圾分类亭9个。

在“省级绿色工厂”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的技术支持下,社区将336盏路灯改造为太阳能LED一体化路灯,每年可减少碳排放7600多千克;社区办公场所、多个小区全面使用节能灯,实现公共用电电耗节约15%的目标。社区还积极推进建筑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推动绿色循环发展,辖区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神和医院、恒劲科技公司先后加入该项目,每年共可发电960万度,可节省约380万元。

今年11月,社区与市生态环境局、鲤城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住建局等机关单位、辖区企业正式成立“近邻党建低碳联盟”,这也是鲤城成立的首个社区“近邻党建低碳联盟”。今后,联盟成员单位将以党建为抓手,结合各自专业领域,持续加强社区绿色低碳、民生服务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激活社区绿色发展“细胞”。

“低碳环保、美邻美‘换’”旧物置换活动


绿色共生 鲤城首个低碳景区


作为一个以工业转型升级、展示文化创意魅力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园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区整体环境优美,绿化覆盖率高,种植有凤凰木、榕树约15种品类的树木。园区既保留了数十栋百年工业遗产历史建筑,又布局新业态,提升景观,创造新的空间体验。

今年来,园区调整老旧用电管理模式,通过购入电控开关53台,实现园区整体用电的远程即时调控,同时将所有传统路灯分批次改为LED灯,整体节约30%的用电量。为提升绿色出行体验度,园区内还设置共享自行车租赁点2处,并配套电动车充电桩6处。

智慧水表

今年,园区与入驻企业慧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试运行“智慧水表项目”,目前已安装智能监测水表3处,并进行了现场数据测试,待研发成熟后,将大面积投入运行使用,届时将可对园区整体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从而有效减少水资源浪费。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