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精彩呈“宪”!鲤城与法同行!
2022-12-11 10:00:00 星期日 来源:鲤城新闻网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好宪法宣传活动,12月10日上午,鲤城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芳草园广场举行。区领导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曾朝阳、陈志雄、陈建煌、李清坝、苏紫燕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据介绍,此次共聘用了10位法律顾问,他们是从泉州多家高知名度律所中综合选聘,任期三年,主要为鲤城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处理与区委、区政府有关的诉讼、行政复议、仲裁等,以及为区委、区政府和区有关部门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等。

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曾朝阳为10位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很荣幸能再次受聘成为鲤城区法律顾问,过去三年,我深切感受到鲤城对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视。”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司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陈慰星表示,今后,他将持续关注鲤城发展建设,助力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创建,为高质量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保障。“作为高校老师,我也将组织大学生法律援助社团,推出形式创新、题材新颖的普法剧,走进社区、学校开展法治宣传。”

近年来,鲤城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聘用法律顾问制度正是有力举措之一。为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鲤城充分发挥海丝金融巡回法庭、古城旅游巡回法庭和泉州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工作室作用,正逐步推进海丝泉州金融法务区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拓展世遗“司法护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政府合同监管等特色亮点工作,走出有创新特色的“鲤城模式”,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出更多亮点、树更多典型。

同时,鲤城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加速推进“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建设,继续深化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实现基层治理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深入开展金融矛盾纠纷诉前化解、见义勇为司法救助、特殊困难老人法律帮扶等亮点工作,持续打造善治典型,弘扬公平正义的社会主旋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积极探索司法服务和司法援助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党建+”邻里中心,打通司法帮扶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基层精细化治理充电赋能。

与会领导参观各部门普法宣传点

现场还举办了鲤城区“谁执法谁普法”各责任单位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来自司法、教育、卫健、法院、检察院、公安、交警等20多个区级职能部门“现场设点”,分发普法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宣传阐释,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前来咨询。

而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主题打卡互动,同样热闹。居民群众只要与宪法主题背景合影并发至朋友圈,即可获得普法宣传小礼品“抗疫小礼包”一份,内含口罩、免洗洗手液和湿纸巾等防疫物资。

现场,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一场视听盛宴,情景诗画《永远跟党走》、小组合唱《不忘初心》、区实验小学学生合唱《雪花》、歌舞表演《领航》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气氛热烈。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王建通  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刘宗伟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庄跃平  福建腾启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  榕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

张传江  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

张  艳  福建立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

陈慰星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司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

蒋文娟  北京市炜衡(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蒋正星  福建重宇合众(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

潘帝全  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