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履职“好声音”!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2022-12-30 16:3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12月29日上午

政协第十届鲤城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正式开幕

3名政协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政协全会期间的“大会发言”

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

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

是政协组织

集中民智、建言资政的重要渠道

是政协全体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委员们直奔主题、建言献策

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的建议

区政协委员 陈燕敏

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如何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如何提升项目前期动员、施工组织、小区长效管理等工作水平,是民生关切的热点问题。

对此,陈燕敏代表民进鲤城区工委建议,应加强宣传发动和思想工作,运用新闻媒体等,积极引导居民理解、支持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统筹安排好前期勘察、设计和施工等工序,充分摸清老旧小区的改造面积、户数、停车场地、雨污管道、自来水、电力、天然气和通信管线等设施基本情况。同时,鼓励居民共同参与,因地制宜建立小区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在改造完成后,小区及时组建物业公司或自治管理组织等,健全小区公约、居民公约等制度,进一步巩固拓展改造成效,提升小区长效管理水平。

关于加快鲤城区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区政协委员 陈朝晖

近年来,鲤城高标准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一园三区的发展格局初具雏形。但是在当前园区标准化建设中仍然存在园区运营模式相对单一、惠企政策奖补资金直达兑现兑付比例不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较繁琐、创新与产业转型的适配能力不足等问题。

针对鲤城区工业(产业)园区现状,陈朝晖建议,从理念重树、产业重构、资源重组三个方面,差异化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建议实施产业地产驱动工程,探索标准地供地模式,做到“企业选地”,更要做到“地选企业”。将园区内的用地进行重新整合开发利用,完善产业生态系统,健全生产性、生活性配套,打造园区内的“邻里中心”。提升服务能级,推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园区,实行小片区城市更新。引导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开发”,梯次推进低效用地清理处置。稳住龙头,巩固优势产业链基本盘。锻造核心,增强新兴产业链能量级。培育新锐,打造核心企业群落。

关于完善中山路商圈业态的建议


区政协常务委员 郑立群

近年来,鲤城区政府相继发布并推行了一系列中山路商圈业态提升政策,中山路商圈提升初见成效,但仍存在业态分布商业特色不明晰、街区提升缺乏纵深式整治改造、旅游及便民配套亟待完善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山路商圈业态?郑立群代表民革鲤城区工委会建议,加强品牌价值引领,引入国内外有实力的专业化旅游品牌和综合运营商进行资源整合和专业化运营,提升承接大型文化项目和世界性会议实力,全面提振旅游经济发展动力;完善商铺业态引导,探索推动老字号在城市更新、消费升级、经济转型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整合资源,推进古城街区纵深改造、物业化管理,依托旅游集散中心和文旅综合体建设,促成配套便民设施升级;推动非遗活态保护、活态传承,引入和复原呈现古城历史文化风貌的体验馆,寓教于乐增加游客互动体验。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