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规划出炉!事关“活古城”!
2022-12-31 17:30:00 星期六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两会关键词

12月30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出炉! 报告全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一系列举措有力有效,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其中,不少“热词”引发关注。“鲤城微事”推出“两会关键词” 栏目,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为大家解读“两会”热词,谋思路、亮实招,回应民生关切。

关键词:

2022年,鲤城区依托世遗之城核心区的独特优势,按照“活古城”总体要求,分8个片区滚动开展古城综合提升。新的一年,鲤城将如何统筹谋划实施古城保护与发展工作,推动古城文化价值向新型文商旅价值转变?

区古城保护发展指挥部办公室表示——

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活古城”的部署要求,推进古城保护提质,在典范创建中加快文旅融合。一方面,要原真性推进古城品质提升,留住看得见的乡愁。深化完善规划体系。按照原真性保护、功能性提升、活态化共享原则,探索泉州古城保护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路径。纵深推进中山南路及周边46条街巷综合保护提升,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八卦沟等中心市区内沟河整治提升,积极落实文保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修缮。同时,构建古城畅通体系,推动古城交通接驳体系建设,推行“公交+慢行”模式,不断完善古城核心区步行化体系建设。

另一方面,要常态化推进文商旅融合,发挥搬不走的优势。着手聚宝城南片区、西街西段与新华路片区、百源与后城片区规划研究,推动片区城市更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和历史记忆。盘活古城资源,推动旅游新业态培育和人气商气集聚。加快泉州工业美术厂文化园、龙头山文化中心项目及新华侨大厦、八一酒店改造等住宿载体项目建设,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