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发布1号通告!事关元旦、春节!
2023-01-01 10:25:00 星期日 来源:鲤城新闻网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3年第1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快速发展,元旦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增多,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为有序推进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最大程度保护好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就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减少聚集和流动,不扎堆

元旦春节期间,倡导广大居民朋友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尽量减少出行。倡导白事简办、喜事缓办,非必要不举办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等节庆活动,防止人员密集交叉感染。尽可能减少走亲访友,不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提倡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家人沟通联络感情,送上节日祝福,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倡导省外人员返乡前,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无不适再返乡,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短期内非必要不外出,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二、强化个人防护,不松懈

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持续做好防护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尽可能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努力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当前感染者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热症状,若您无明显症状,不用到医院就诊,不用吃药,请做好个人防护,务必与家人分餐,错峰活动;若您症状较轻,请做好居家自我隔离治疗,也可电话咨询家庭医生或线上问诊(可通过闽政通“泉战疫”平台查询问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若您症状较重,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促等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治疗(可通过闽政通“无疫鲤行”平台查询导航)。如居家治疗期间有生活物资需求,请联系您的社区网格员提供帮助,也可通过“无疫鲤行”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平台(详见附件1),在线下单送货上门。如家中不符合居家条件,也可自愿自费选择“安心”酒店自我隔离(鲤城首批“安心”酒店名单详见附件2)。


三、主动接种疫苗,不等靠

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可以显著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广大居民朋友要积极引导、动员身边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应接尽接”,已经完成全程接种、达到加强免疫间隔的,要及时接种“加强针”。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是新冠病毒重症高风险人群,唯有尽快接种,才能尽早受益。


四、发扬互助精神,不冷漠

善待他人就是温暖自己。大家可以把家中多买剩余、备而不用的药品,通过鲤城区“余药互助·共享药箱”线上平台或是各社区文明实践站共享药箱(详见附件3),主动提供给身边有紧急用药需求的人。如果您或您的家人不慎感染,在居家自我照护期间,请不要随意外出,丢弃垃圾前要做好包扎和消杀,给邻居和清运人员多一份保护。面对医疗、流通等需求的快速增长,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请您多一点包容,多一份理解。


疫情尚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3年1月1日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