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持续推进!事关鲤城所有小区!
2023-01-01 15:50:00 星期日 来源:

两会关键词

12月30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出炉! 报告全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一系列举措有力有效,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其中,不少“热词”引发关注。“鲤城微事”推出“两会关键词” 栏目,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为大家解读“两会”热词,谋思路、亮实招,回应民生关切。

关键词:+

2022年,鲤城区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和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13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175个住宅小区实现长效管理。2023年,住建部门将如何推进住宅小区“改+管”相结合,破解管理难题?

区住建局表示——

将立足三大方面,持续做好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后半篇文章”。

一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推进“红色物业”。以鲤城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牵头为主,以中心城区物业企业支部、江南新区物业企业支部为基点,不断延伸红色物业触点,扩大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将“红色物业”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推动“红色物业”应建尽建。

二是鼓励社区实行有偿兜底服务,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探索社区物业公司收益提取,以及贴补社区参与小区物业服务人员的保障机制,通过政府制度性规定,鼓励、推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承接老旧小区管理。

三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常态化开展公共收益专项整治、物业小区星级评定的基础上,经常性开展业主物权法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让业主全面认识和履行法定的权利义务。同时,继续总结推广各街道、各社区扎实推进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的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