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鲤城接种点公布!
2023-01-05 16:2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不用打针

一呼一吸,憋气5秒

吸入式新冠疫苗就接种完成了

近日

鲤城在江南医院

率先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通过加强免疫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鲤城区江南医院,陆续有市民前来接种加强针,在体验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后,多位市民表示,“整个过程方便、快捷、无痛感,甚至感觉有点甜。”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称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利用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入人体,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吸入口腔,到达上呼吸道和肺部,最终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与肌注式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相比,只是更改给药方式,制剂配方相同,接种效果相当,所需剂量仅为肌注式的20%。且接种过程无痛感,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鲤城使用的是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该款疫苗只能用来做‘加强针’。”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8岁及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其中,18岁~59岁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6个月可接种本疫苗;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3个月可接种本疫苗。

江南医院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慢阻肺人群或严重肺部疾病史的人群因肺部疾病会导致吸入受影响,须谨慎选择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建议改为接种肌注式新冠疫苗。此外,感染新冠病毒后,半年内不能接种。

目前,江南医院采取预约接种的形式,每周三、周五8:00-11:30、14:30-17:00两个时间段开展接种,其中,“吸入式”新冠疫苗每天仅开放100个名额。符合要求的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泉州市鲤城区江南医院”微信公众号,逐步点击“服务大厅-预约挂号-预防保健科-吸入式新冠疫苗”,选择接种日期并填写个人信息进行预约。

资料图

除“吸入式”新冠疫苗外,鲤城仍持续推进肌注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需要接种的市民朋友可关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鲤城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安排

1. 泉州市第一医院妇产分院

地址:鲤城区温陵南路215号

咨询电话:0595-22277091

2. 泉州市中医院

地址:鲤城区金龙街道笋江路388号

咨询电话:0595-28202033

3.江南(含金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南医院)

地址:鲤城区金龙街道笋江路350号

咨询电话:0595-68295189

4.浮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鲤城区金龙街道石崎社区后街路136号

咨询电话:0595-22352231

5.常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鲤城区常泰街道新塘社区新园路82-84号

咨询电话:0595-22451398

6.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鲤城区开元街道七星街盛贤路69号

咨询电话:17759517267

7.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鲤城区东街42号

咨询电话:0595-22283965

8.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鲤城区水门社区一堡综合楼三号楼

咨询电话:0595-22374892

9.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

地址:鲤城区中山南路177-179号

咨询电话:0595-22372936转8209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