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防“阳”有方,鲤城这些地方可购药!
2023-01-06 17:25:58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市卫健委组织中医药专家,根据泉州地域、气候和流行病特点,形成了中医诊疗方案,而“泉州清新方”正是向市民推荐的3个中医药方案之一。当前,鲤城浮桥、常泰、开元、鲤中、海滨、临江等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对外销售“泉州清新方”,辖区参保市民持医保卡购买可享受医保报销80%的福利。

在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0剂“泉州清新方”已到达药房,医生正拆箱取药。

据了解,“泉州清新方”中药方剂由泉州市中医院组织生产,主要用于益气化湿,利咽解表。用于感染时疫,内伤湿滞所致头痛昏重,胸隔痞闷,呕吐泄泻等症状。“泉州清新方”每袋有5剂,每剂含8包,售价为每剂7.69元。因药材供应紧缺,每人限购一袋。

“泉州参保市民持医保卡买药,即可享受医保报销80%的福利。”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尚平提醒,因为每人的病症不同,建议市民群众到中心后先咨询医生,根据病症对药方辩证加减后再购药。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前往中心购药无需提供核酸阴性证明,但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泉州清新方”使用说明

【组成成分】太子参、霍香、马鞭草、桔梗、芦根、甘草等

【功能主治】益气化湿,利咽解表。用于感染时疫,内伤湿滞所致头痛昏重,胸隔痞闷,呕吐泄泻等。

【规格】40包(9g/包,8包/剂)

【用法用量】口服。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一次2包,一日2次。新冠感染轻型、普通型患者,一次3-4包,一日2次。适量沸水浸泡5分钟后饮用,煎煮效果更佳。老人小孩减量,孕妇禁用。

【注意事项】忌烟酒辛辣生冷食物,饮食宜清淡;不宜在服药期间服用滋补性中药;有基础疾病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