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国大奖!恭喜鲤城这三所学校!
2023-01-29 16:00:00 星期日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奖名单公布,鲤城区3所参赛学校获奖,共斩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据介绍,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涵盖经典诵读、汉字书写、诗词讲解、师生篆刻等4项赛事,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教师组等7个组别,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化素养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来自泉州外国语学校鲤城附属小学的杜铮莹老师斩获教师组一等奖,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学子们则斩获小学生组二等奖。据介绍,杜铮莹老师诵读的《月光下的中国》,诗句优美,意境深远,展现了月光下宁静、温柔、祥和、美丽的中国,表达了深深的赤子爱国之情。“朗诵是语文老师的基本素养,我会继续提升本领,用声音感染学生,为学校增光添彩。”杜铮莹表示,通过这次备赛、参赛,自己也累积了不少经验,将加以总结,充分吸收运用到日常教学中。

此次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共选派了康毅洋、朱思雨、林颖昕、黄祺乐、曾睿宁、许梦涵、白中海、彭瀚林等8名学生参赛,他们凭借朗诵作品《拥抱春天》一路过关斩将,经过七轮选拔,成功闯进全国总决赛。在决赛中,通政学子们经过短时间的熟悉、创作、排练,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精彩演绎了组委会指定诵读作品《紫藤萝瀑布》,最终斩获二等奖,展现了扎实的诵读基本功,也展现了学校艺术教育风采。


而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鲤城区实验小学黄子则斩获硬笔类小学生组二等奖,由她创作的硬笔书法作品“黄帝内经节录”,笔法流畅纯熟、结构协调统一、整体严谨大方,展示其研习书法之功,也彰显了汉字书写之美。

近年来,鲤城区全力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优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将美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和美育修养,引领广大师生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