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升级完成!鲤城这个食堂重新“开业”!
2023-01-30 10:00:00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春节假期刚结束,浮桥街道坂头社区长者食堂又开启了新一年的忙碌和热闹。作为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升级改造后的食堂已投用近两个月,获得了社区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临近中午,食堂陆续迎来一批批“客人”,社区老人们拿着餐碗,有序排队打餐后,再约上几个“厝边”围坐一桌,大家一边享用午餐,一边闲话家常,餐厅内一派温馨美好。居民吴家宝今年74岁,是食堂的常客,他赞叹道,“长者食堂的菜品不错,荤素搭配均衡,让我们吃得安心、舒心。”

坂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荣锋介绍,坂头社区长者食堂前身为社区敬老爱心食堂,是2018年由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吴乃明牵头发起,社区爱心人士、乡贤,海外侨胞等共同捐款创办,社区里凡是7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到食堂免费享用午餐和晚餐,腿脚不便的老人,也可由亲属代打饭菜,当时属全区首创。

“因繁荣片区征迁改造,敬老爱心食堂搬迁到坂头公寓楼一楼,社区就想着借这个机会,对食堂进行改造升级。”吴荣锋介绍,为改造提升食堂,各级共投入资金70万元,经过四个多月的施工,去年12月,坂头社区长者食堂正式挂牌运营。

经过改造提升,食堂面貌一新,面积增至550平方米,设有厨房、餐厅、储藏间和卫生间等区域,餐厅还配有电视机等设施。目前,社区聘请了两位厨师,食材采购、分餐、卫生打扫等均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负责,大大节省开支。

“如今场地更大了,环境更好了,我们将充分吸收总结以往的运营经验,把为民实事办好!”吴荣锋表示,食堂将继续为社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供餐,仍实行“报餐制”,老人们如果要到食堂就餐,在餐前5小时将自己的名片放到“报餐登记”牌上,若要停餐,则将名片挪到“停餐登记”牌,“这样一来,厨房就能根据就餐人数合理安排食材数量,有效避免浪费。”

食堂实行“报餐制”

饭后老人们自行冲洗餐盘

据了解,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进一步增加有效供给,位于鲤中街道新峰社区的长者食堂将于今年3月份投入运营。此外,2023年,鲤城还将建设3个长者食堂。“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配套措施,长者食堂的设立不仅能更好地满足高龄、空巢、独居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用餐需求,且食堂安全卫生有保障,菜品健康实惠,大大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