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扩散!鲤城交警发布重要通告!
2023-02-02 09: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发动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毒驾”违法行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鲤城交警决定即日起建立“毒驾”有奖举报工作机制,具体事项通告如下:

一、举报方式

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

二、举报要求

举报人应准确说明违法时间、地点、机动车牌号、行驶方向等具体信息,举报时应实名举报,留下真实有效联系方式,便于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核实以及兑现奖励等工作。

三、奖励规定

(一)奖励标准

举报机动车驾驶人“毒驾”,经查实的,每起奖励3000元。多人举报的同一“毒驾”,只奖励首位举报人,不重复奖励,举报顺序以110指挥中心接警时间为准。

(二)不予奖励情形

1.举报人未实名举报,未能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的;

2.举报人未满18周岁,或其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3.举报人是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或其他工作人员的;

4.举报的“毒驾”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已经发现或正在查处的(包括违法行为人发生交通事故);

5.以违法或其他不正当的方式获取举报信息的;

6.其他不应当发放奖励的情形。

四、法律责任

(一)举报人不得采取违法行为或危险方法收集证据;举报人违法收集证据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举报人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举报,不得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不得威胁、敲诈涉嫌违法的驾驶人,违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举报人在收集证据过程中应确保自身及道路交通安全,因未注意安全造成人身伤害或其他损失的,由举报人自行承担。

本举报机制自通告之日起施行,由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鲤城大队负责解释。


特此通告!


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鲤城大队

2023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