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面推行!鲤城32名乡贤履职
2023-02-02 11: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春节期间,不少鲤籍乡贤纷纷回到鲤城与家人团聚,与往年相比,他们之中有些人多了一项特别的“任务”,便是不时前往鲤城辖区各河段,实地察看河道水质等情况。因为,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乡愁河长”。

去年11月起,鲤城全面推行“乡愁河长”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选聘心系故土、热心公益的乡贤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包括企业家、社会名流、文化名人和具备兼职条件的公职人员、离退休干部等担任“乡愁河长”,参与鲤城河湖治理工作,以此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留住乡愁情怀。

经个人自愿报名、街道组织推荐等环节,鲤城共聘任“乡愁河长”32名,任期三年,主要职责包括宣传引导、建言献策、协调推动和示范引领等工作。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推行“乡愁河长”工作是对现有行政河长体系的重要补充,能够更大程度凝聚乡贤治理河湖的新力量,更好地激发广大乡贤情系乡土、致富思源的乡愁情怀,充分发挥乡贤群体在基层河湖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鲤城幸福河湖建设。

鲤城区金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吴文锋便是鲤城首批“乡愁河长”之一。正月初五当天,他早早起床出门,来到笋浯溪边开展巡河活动,看着水清岸绿的笋浯溪,他很是欣慰,“如今,笋浯溪已经告别了黑臭现象,水质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春节假期等特殊时期更加不能放松,所以我更要常来看看。”

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好人”史玉阳同样忙碌,作为八卦沟清华段的“乡愁河长”,他多次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巡河查河活动,做好河道保洁及日常管护、路面垃圾清理等工作。“今后,我将积极履行‘乡愁河长’职责,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助推家乡河道管理。”史玉阳表示道。

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康黎英也是“乡愁河长”,今年春节,她坚持到认领的晋江西溪临江段及临江街道内沟河开展巡河工作。退休前,康黎英在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工作了几十年,对辖区情况十分熟悉,如今,她将以新身份继续守护社区、守护居民。

自该制度推行以来,鲤城“乡愁河长”们整合社会资源、力量,积极主动履行治水、护水职责,开展巡河工作,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宣传河长制知识,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河湖治理管护活动。接下来,鲤城将进一步发挥“乡愁河长”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河道清理保洁力度,努力形成河道管护新格局,助力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