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中共鲤城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召开
2023-02-04 11:00:00 星期六 来源:鲤城新闻网

2月3日,中共鲤城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区委书记黄辉灿参加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等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芳莅会指导。

黄辉灿强调,要提高站位,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要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紧密结合我区实际,高质量高效率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黄辉灿强调,要保持定力,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问题。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突出标本兼治,正风反腐成效得到好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亮点工作可圈可点。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点题整治工作不断深化,监督执纪成效不断显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格局不断完善,为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黄辉灿要求,要把握重点,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和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全力创建“世遗典范城”和“中央创新区”的关键之年。要做到思想认识“零偏差”。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督促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监督重点精准发力,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做到健全体系“零死角”。严格落实依规依纪治党要求,进一步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严格抓好经常性党纪教育,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突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推进日常执纪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完善并用好容错纠错制度,客观公正对待探路试错。要做到正风肃纪“零懈怠”。持续强化严的震慑信号,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强化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类“躺平”现象,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惩处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要做到反腐惩恶“零容忍”。要惩治震慑,紧盯“不敢腐”靶向发力,找准深层次问题症结和要害,常态化长效化治理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风险隐患,更加有力有效遏制增量、清除存量。要扎紧笼子,紧盯“不能腐”综合发力,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前移反腐关口,压减权力寻租空间。要固本培元,紧盯“不想腐”源头着力,发挥好“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品牌作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干部坚守初心、廉洁从政;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提高政治免疫力。

黄辉灿强调,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忠诚于党、勇挑重担、履职尽责。要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斗争历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敢于亮剑,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履行任务职责,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陈林在报告中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省委、市委、区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持续严管严治自我净化,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要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着力强筋健骨夯实作风,锻造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陈林强调,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在严的基调下,保持力度、把好尺度、彰显温度,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在鲤城加快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新征程上彰显纪检监察作为、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直及驻鲤市局属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区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参加。高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设区主会场、分会场及各街道分会场。会前,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