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担当者】 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连洁:为民服务“接地气”
2023-03-02 16: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开栏语: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开新篇。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进一步树牢担当实干的干部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行而不辍、勇攀高峰,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担当者】专栏,宣传展现鲤城“担当者”们的典型事迹、经验做法,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千帆竞发 逐浪前行——连洁

连洁是鲤城区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四级调研员,曾参与鲤城站前西片区拆迁、泉州大桥拓宽、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党工委书记,她善于把握机遇,主动发挥“领头雁”“主心骨”作用,推动街道上下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树牢为民服务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拼经济、促招商,积极走访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紧紧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工作大局,有效推进“战江南”工作部署,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牢树“敢为”意识,拿出“争先”行动。在招商引资项目攻坚上,她立足侨乡优势,聚侨心汇侨力,先后赴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推动招商项目注册率、到资率、开工率、投产率全面提升,2022年累计招商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达78.75亿元,成功招引厦门银行、泉州核曜、云天科技等40多家优质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和高新企业入驻江南,新增税收1488万元。今年,又招引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项目落户江南,实现投资1亿元。

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项目鸟瞰效果图
连洁(左一)

在产业发展上,连洁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建设“火炬工业区”+“万祥商业区”双产业园区,连点成线、面上统筹,规划建设园区标准化示范区,并引入一批优质工业企业,提升园区活力,着力打造“产城人文安”融合的现代化街道。在城市记忆留存上,她立足江南历史文化资源,突出“侨”的特色,梳理保护辖区民间历史建筑资源,助推王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落地,策划亭店杨氏古民居片区保护提升,并持续挖掘非遗资源,推动王宫拍胸舞、亭店火鼎公婆、霞洲刣狮阵等民俗文化进校园,传承集聚非遗元素的江南记忆。在公益事业上,她是第一个提出“运动+公益”理念的省志愿者服务研究专家,任职区委文明办主任、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期间,围绕“志愿情·泉州红”“守护古城”主题,推出“守护古城 共创文明”“共享单车共创文明”“古城的微笑”等具有地域化特点的工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连洁时常以老大姐的身份与班子成员、街道社区干部交心谈心,鼓励大家敢于担当,把激情和斗志体现到工作实践中,把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工作业绩上,摒弃“躺平”、拒绝“佛系”。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上,她重视项目一线对年轻干部的淬炼作用,安排年轻干部挂钩服务企业、项目,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与年轻干部分享成长经验,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连洁(左二)

连洁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常说:“作为一名基层书记,不仅要身‘近’群众,更要心‘近’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自担任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来,连洁投身基层一线,访遍辖区大街小巷,群众常常能看到她骑着电动自行车忙碌穿梭的身影,她还深入群众问民生,时常和居民群众拉家常、问寒暖,群众有什么困难她总是记在心里,想办法解决。

“0313”疫情期间,时任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连洁24小时坚守在一线,得知母亲病重后,她一路飞奔,却还是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在简单料理了母亲后事后,连洁又回到了抗疫一线,“我的妈妈是军医,医者仁心,她一定也希望大家可以健健康康的。”在群众眼里,这位书记“有担当、接地气”,她时刻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群众也早已把她当自己人。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