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准新兵”,集体亮相,帅!
2023-03-02 16:1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未入军营,先铸军魂。连日来,鲤城区组织2023年春季预定新兵全封闭役前教育,让“准新兵”们提前体验军营生活,提高入伍适应能力,上好军旅人生“第一堂课”。

“稍息、立正、齐步走……”在泉州市国防教育中心训练场上,鲤城43名预定新兵身着训练服,精神抖擞,练队列、练体能、唱军歌,尽管春天寒意未尽,但现场哨声、歌声、口号声交错起伏,一派严肃紧张、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介绍,役前教育是进一步筛选优秀兵员的关键一环。此次教育为期7天,由区人武部现役文职、基层专武干部、民兵应急连骨干担任教官,教育内容包括政治教育、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条令学习、谈心交心、整理内务、文体活动和身体筛查等多个方面内容。

在役前教育的第一堂思想政治课上,区人武部上校政委谢祥宁以“扣好迈入军营的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与“准新兵”们交流携笔从戎经历和立志军旅体会,课后大家纷纷表示,从现在开始就要积极适应军营生活紧张节奏,过好“奉献关”“苦累关”“自律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少年艾尼卡尔·艾海提是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从小他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得知报名成功那一刻,我和我的家人都感到很开心,父亲还特地从新疆赶过来陪我完成全程的体检。”谈起圆梦时刻,艾尼卡尔·艾海提脸上充满喜悦。

“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我们作为年轻一代,理应肩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来自鲤中街道的预定新兵高一鸿告诉记者,家中祖孙三代接力从军,此次应征入伍,是他的心愿,也是全家人的心愿,“希望通过这次训练,我可以顺利进入军营,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将这份荣耀继续传承下去。”

带训班长傅卓恒介绍,经过这几天的役前教育,大家的“精气神”都有了明显变化,不论是训练还是内务都做得越来越好,“训练的时候,预定新兵都非常努力,克服了不少困难,希望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发扬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再接再厉,顺利完成身份的转变。”

据介绍,此次役前教育采取全程评比打分制,对入伍思想不坚定、不适应部队生活的预定新兵进行“末位淘汰”,从43名预定新兵中最终筛选29名优秀新兵送到部队。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完成役前教育后,他们将持续做好兵员输送和教育管理等收尾阶段工作,切实跑完征兵工作“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