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试点!就在这两个社区!
2023-03-03 15:3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2日上午,在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鲤城区“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培训活动拉开帷幕,25名老党员志愿者集中接受培训,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辅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志愿服务水平。

老党员志愿者们参观泉州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长廊

“志愿者是什么?”“‘银龄互助’需要做些什么?”培训会现场,泉州微公益协会执行副秘书长唐小壹与致和社工的志愿者们,围绕志愿服务内容与注意事项,为老党员志愿者们详细介绍,大家踊跃交流互动,气氛热烈。“我认为志愿服务是‘心情愉悦’,因为我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不少快乐。”提及对志愿服务的理解,来自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吴阿姨的回答,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据了解,去年年底,鲤城区以海滨街道金山社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作为试点,组建了两支“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通过“结对帮扶”形式,为辖区高龄离退休干部提供邻里守望、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旨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力量,引领他们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和基层网格管理工作。”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玉霞介绍道。

新峰社区“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在长者食堂开展志愿服务

李玉霞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0余名老党员志愿者加入“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他们的年龄在60-75岁之间,在老年群体之中,相对低龄。“因为年龄相近,这些老党员志愿者们更能理解高龄老年人的需求,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心理上的,通过更高质量的陪伴和帮助,可以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更多帮扶。”

金山社区“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护河行动
金山社区“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老党员编写手抄报

“原先我对志愿服务的理解比较片面,通过参加培训,我对今后需要开展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与服务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的过程中,心中也更有底了。”来自鲤中街道新峰社区的离退休老党员陈开经告诉记者,自加入志愿服务队后,他就常常与辖区的老党员一起,深入家庭困难、生病、高龄的老年人家中,与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送去陪伴和关怀。

新峰社区“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高龄老人家中,开展送医服务


今年71岁的陈瑞玲是陈开经的“搭档”,两人经常一起开展志愿服务,“作为老年人,我们比年轻人更能了解老年人需要什么样的陪伴,他们也更容易和我们敞开心怀,倾诉需要什么帮助。”陈瑞玲说,这几日,新峰社区的长者食堂开业了,接下来,她还将和大家一起去帮忙,为辖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开展送餐服务。“作为一名老党员,党委和社区需要我们为社会、为群众干的事,我们随叫随到。”

金山社区“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探望老干部,与他们聊天

夕阳余晖耀古城,雷锋精神映刺桐。接下来,鲤城将依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老党员工作室等,因地制宜发展爱心团队,强化对老年人的心理疏导,探索建立更完善的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模式,落实志愿服务时长兑换制度,全面提升高龄老人、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