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集体约谈!泉州整治这类场所!
2023-03-15 13:00:00 星期三 来源:泉州网

密室逃脱、剧本杀、私人影院、电竞酒店……当下,一系列全新的娱乐生态,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和关注,这些新兴业态为市场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存在风险隐患和治理漏洞。3月10日,泉州市文旅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召集泉州市“私人影院”经营场所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同时邀请各网络平台负责人列席参加会议。

据了解,当前“私人影院”无证经营、侵害版权、身份查验缺位、违规留宿未成年人等问题普遍存在,且这类场所大多设置在商业综合体、居民楼,部分场所实为旅馆、咖啡馆、茶馆等,但在网络平台上冠以“私人影院”等名头招揽顾客,私密空间极易成为藏污纳垢场所,出现了内容不健康、未成年人保护不到位、安全隐患频现等问题。针对部分“私人影院”经营场所存在的违规经营情形,泉州相关部门就规范经营、场所安全、社会治安、平台宣传等方面,向全市“私人影院”经营场所负责人作出提醒,明确主体责任,要求合法经营、合理竞争,共同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泉州市文旅局提出要求,即在符合点播影院关于放映设备、放映质量和计费系统等技术规范之前,不得对外以“影院、影吧、影咖”等字眼宣传。同时,场所内提供点播的影片应依法取得授权,特别是经营场所严禁未成年人进入;市公安局要求经营场所在取得住宿特种行业经营许可之前,不得提供留宿服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证照资质、食品安全、广告宣传三方面,向约谈对象做了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企业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市委网信办要求参加会议的各网络平台强化网络信息内容发布的日常监管,对于没有资质的私人影院,不允许其在网络平台上以影院误导消费者。


记者获悉,自去年以来,泉州市文旅局高度重视“私人影院”整治工作,成立“私人影院”执法检查工作专班,加强部门间的会商通气、信息共享及协同配合,联合开展“拉网式”摸排、“地毯式”检查,形成初筛“私人影院”名册清单,对摸排出来的问题隐患采取立案查处、分类引导整治、联合执法整治等方式,取得阶段性成效。执法检查期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61人次,排查疑似“私人影院”经营场所42家,立案处罚2家,进一步规范了“私人影院”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