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温情首发!海丝文博会主题曲上线!
2023-03-17 18:33:1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陶瓷历经炉火炼成,

清茶茗芳留香齿唇,

南音扬随风婉转,

萦绕耳间那一轮,

浓墨历史存,

宋元风光被重温……”

在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简称海丝文博会)即将开幕之际,活动原创主题曲《泉州意》重磅发布,这首旋律悠扬、温馨抒情的单曲,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好评。

据了解,《泉州意》由腾讯音乐制作人洛松维带领其团队倾情打造,由原创音乐人烟十八、行之、洛松维作词,陈通作曲,余真演唱。歌曲将古风与流行音乐相结合,歌词中融入陶瓷、清茶、南音等海丝文化元素,营造了“半城烟火,半城青松”的世遗场景,令人回味无穷。

图片
作曲人陈通、作词人洛松维交流《泉州意》的创作

“此次受邀为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创作主题曲,我感到十分开心,也感到十分有意义。”洛松维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第一次来到泉州旅行,行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感受人间烟火,漫步在红砖古厝间,探寻文脉深远,“和喧嚣的城市相比,泉州古城的生活节奏很慢,可以很好地让心情平静下来,当时就让我有了很多创作灵感,想为这座城市写一首歌。”

回北京不久后,洛松维就收到了来自鲤城区文旅局的特别“邀约”,请他为海丝文博会创作主题曲,“这更让我相信,我和泉州这座城市很有缘分。”很快,洛松维便集结了音乐人朋友们组成创作团队,潜心投入到词曲创作中。为了更好地写出古城风韵、贴合海丝文博会主题,洛松维带领团队花了大量时间收集、整理、阅读材料,并多次碰头讨论。

“创作过程中,我们看了很多有关泉州的视频,也查阅了许多文字资料,在走进泉州的过程中,我们也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洛松维告诉记者,经过团队多次讨论,曲风上选择了流行,歌词则偏向古风,既符合千年古城的风格,也让歌曲更好听、好记、好传、好唱。值得一提的是,创作团队还在歌曲中融入一小段南音,婉转悠扬的千年雅音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碰撞,让歌曲更具泉州特色。

“眺望未来的远征,海上丝绸之路启程,科技来支撑,数字化变更,泉州之城上空又吹起,时代的新风……”以歌言情、以歌明志,在海丝文博会开幕之际,主题曲的公布不仅凸显了大会的海丝主题和数字创新的内核,也再次将各界的期待值拉满。“希望在主题曲的传唱中,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海丝文化,进而走进文博会,亲身感受数字文创的脉动,和我们一起共同打造极具泉州特色的海丝盛会。”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