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最新进展!事关鲤城这所分校!
2023-03-20 18:45:00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开栏语

为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鲤城区扎实推进“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吹响“活古城、战江南”冲锋号角。区城建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抓城建提品质】专栏,聚焦行动成效,展示建设成果,见证城市变化。


十里春风,奋进正当时。在鲤城江南新区,一批学校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泉州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建设同样火热,目前,项目已完成所有楼栋主体结构和外立面施工,以及宿舍楼、实验楼室内装修,比原计划提早了半个月。

作为市、区两级“抓城建提品质”项目之一,泉州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位于常泰街道仙塘、新塘社区交界处,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33.1亩,建设内容包括2幢教学楼、2幢实验楼、办公综合楼、宿舍楼、文体楼及食堂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是鲤城区推动老城新区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载体,建成后可容纳1620名学生就读。

为确保项目如期交付,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密切配合,全面加快建设进度。“今年正月初八项目复工,初十就达到了满负荷状态。我们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理顺各班组交叉作业的工序,并对质量、安全进行把控,每个节点都全力往前赶。”常泰中心小学工程项目经理蒋凌飞介绍,目前,正在进行教学楼、文体楼、办公综合楼的室内装修,同步进行操场、绿化等室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预计于5月中旬提前竣工。

“为助力项目提速建设,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成立‘轻骑兵’服务队,主动深入项目现场,帮督一体,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后复工以来,服务队多次深入现场指导,推动项目建设满工满产,同时,按照“挂图作战”的要求,指导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每周对表,紧盯工程进度,统筹细化班组人力、材料数量安排,并指导施工单位做好夜间施工和日常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切实保障施工组织及安全技术交底到位。

据了解,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是我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常泰校区建成后,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两个校区将实现五个“一体化”,即资源管理一体化、内部管理一体化、课程教学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这个项目无论是校舍设置或是文体、实验设施都按高标准配备,不仅可以满足江南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还能服务周边的鲤城高新区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吸引高级技术人才在鲤城扎根落户,共享优质教育。”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夏哲龙表示道。

泉州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是鲤城加速“战江南”的生动缩影,也是深入实施“教育过江”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今年,鲤城将继续发挥老校名校示范带动效应,促进老城新区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在江南新区功能集聚与人员密集的区域布局学校,加快谋划、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如新建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扩建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建设宝嘉誉峰配套幼儿园、世茂云璟配套幼儿园等,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江南新区拓展覆盖,逐步提升江南新区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