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官宣!鲤城首个!正式发布!
2023-03-22 10:05: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五彩缤纷的毛发,水汪汪的蓝眼睛。头顶粉色的独角。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Ta就是鲤城首个普法宣传IP形象“鲤小司”!


据了解,自2022年3月起,鲤城在全市首创“鲤小司”普法微剧场,区司法局干警们自编、自导、自演、自制了18期普法短剧,涵盖国家安全、民法典、疫情防控、未成年人保护、妇女权益保障、信访工作、退役军人保障等内容,将生涩难懂的法律条文以简短鲜活的短视频形式呈现,通过“鲤城微事”“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等线上平台以及线下各类宣传载体播放,点击量高、传播面广,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鲤小司”普法短剧在重点商圈、电梯等场所播放


正值“鲤小司”普法微剧场上线一周年,“鲤小司”IP形象应运而生。据介绍,“鲤小司”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国古代神兽獬豸(xiè zhì),传言其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能辨是非曲直,是司法清平公正的象征。在形象设计上,“鲤小司”保留了獬豸浓毛、大眼、独角的外形特征,并在双足和尾巴处融入海浪、刺桐花、鲤鱼等海丝元素,“鲤小司”还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法治代言。



“‘鲤小司’形象软萌,十分具有亲和力,辨识度和接受度都很高,有它的加入,相信能让普法工作更可亲可感,更有趣有爱。同时,我们已为该IP形象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以“鲤小司”IP形象为主体,设计制作法治宣传海报,同时,抓紧制作瓷杯、贴纸等IP相关产品,进一步提升“鲤小司”IP形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鲤小司”IP形象瓷杯概念图

据悉,今后,“鲤小司”这一IP形象将贯穿鲤城普法宣传工作的各个环节,并作为特殊的普法宣传员,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为普法宣传工作赋能增效,把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带进千家万户,为推进鲤城“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加快建设法治鲤城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