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打卡海丝文博会!记者带你逛展!亮点多多!
2023-03-25 17:05:00 星期六 来源:鲤城新闻网

数字变革、文创新生。3月25日上午,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在刺桐时代村盛大启幕!五大主题展区“ 数字潮流艺术展同步”数字潮流艺术展同步开启!

快闪店、室内市集展、特装展、海丝文化、数字文创、潮流IP汇聚于此,小伙伴们赶紧搭乘“微事”列车,跟随记者一同踏上精彩的“探馆”之旅吧!


第一站:泉州城市文化展区

地点:刺桐时代村AB栋1层

福船模型、藤铁工艺、陶瓷产品、惠女服饰、砖雕技艺……在泉州城市文化展区,市民群众能“一站式”打卡泉州13个县(市、区)的非遗文化,体验各类数字文创新品,“福”文化内涵在此彰显,数字化应用实力得以展现。

走进“鲤城馆”,处处可见鲤城城市IP“海丝家族”形象,软萌可亲。馆内不仅有数字文化展板,宣推鲤城优势资源,还集中展示了手绘地图、T恤衫、台历、摆件等“海丝家族”IP周边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参观。

展区内最令人惊艳的还属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该长卷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绘画创作,还通过3D技术让画卷“动”起来,再现古泉州“市井十洲人”的繁荣景象。

最热门的则是“兔兔馆”,新晋网红“簪花兔”在此一亮相,便引得市民游客打卡拍照。今年春节期间,泉州推出5个兔子造型艺术装置,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成功“出圈”。此次展馆内不仅有大型“簪花兔”,还有迷你版的丹宁温暖兔、惠女海捺兔等,十分可爱。


第二站:数字消费展区

地点:刺桐时代村AB栋2层

数字消费展区可谓“科技感满满”,这里集中展示了各个领域的数字文化消费品,既能体验AR互动、VR可穿戴设备、裸眼3D、虚拟数字人等,还能看到龙头企业和数字文化创意企业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

“设计您的元宇宙形象时,您更倾向于选择动植物形态、流体形态还是人类形态?”在风语筑的元宇宙实验室中,记者触摸数字屏幕,开启“元宇宙”形象测试,在一一点击回答弹出的问题后,测试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宇宙”。新奇的体验让不少市民驻足尝试。

据介绍,此次大会邀请了许多数字文创企业参展,他们带来了不少前沿数字科技产品,浪帆跃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数字孪生模型应用开发的企业,此次带来了其打造的“革命文化”元宇宙成果。“我们把景区、革命遗址、城市文化地标建筑转化为数字模型并在平台展示,同时也开展数字文创手办开发业务。”该企业董事长兼CEO林国锋表示,希望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寻求更多的合作。


第三站:海丝综合馆——特色主题展区

地点:刺桐时代村AB栋2层

该展区设有老泉洲品牌、宁波文化等展馆,老泉洲品牌展馆展示了企业核心产品以及海丝系列文旅产品;宁波文化展馆则展出陶瓷工艺品、音乐八音盒等特色商品,富有城市人文风情。行走其中,边走边看,切身感受千年前海丝商贸的繁荣盛景。


第四站:海丝综合馆——非遗&IP文创展区

地点:刺桐时代村E栋2层

广西文创主题馆、小王子主题馆、闽剧院主题馆……该展区以“展览+艺术+生活”的方式,全面展示海丝沿线城市的非遗文化产品和创新传承模式,各种优秀的原创IP、文创衍生品牌令人大饱眼福。

在府里文化主题馆,滴水兽、石敢当以及“泉州兔兔”等企业文创产品颇受欢迎,作为“鲤XIANG助力官”,其主理人黄跃昆长期致力于宣传泉州、推广闽南文化,“泉州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数字赋能传统文化,更深入地推广泉州本土城市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泉州、爱上泉州。”黄跃昆表示道。

除了好看的,展区里还有好喝的。梁浩荣是“港究茶”创始人,也是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丝袜奶茶”的推广者,他和团队工作人员现场制作“丝袜奶茶”,令展区内香味弥漫,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品尝。梁浩荣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参展,让泉州朋友品尝到正宗、健康、丝滑的港式奶茶。


第五站:国际插画文创应用展区

地点:刺桐时代村E栋3层

走进该展区,丰富多样、风格各异的插画作品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据悉,该展区集合世界插画大赛获奖作品展、世界插画大赛2021、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的获奖作品,以及全球插画产业中心(泉州)、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插画应用案例展示等部分内容,呈现插画在实体经济的赋能应用及增长空间。

“深圳市插画协会作为中国唯一的插画行业资源平台,我们一直致力于将插画创意内容和应用形式与城市文化相融合。”深圳市插画协会会长朱求真介绍,此次,海丝文博会与深圳市插画协会共同推出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以泉州城市为主题,面向全国创作者征集到1632件优秀插画作品,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了插画艺术的应用范围和传播覆盖面。


第六站:“数字海丝,魅力泉州”

数字潮流艺术展

地点:刺桐时代村C栋1层

走进展区,科技气息便扑面而来,这是一个以“福”文化、海丝文化为核心,集听觉、视觉、嗅觉、触觉感受于一体的沉浸式互动空间。

在时空之影、觅象之境、城市印记、丝路筑梦、探秘奇观等5个光影空间中,可以看到文字流水的艺术呈现方式,以及冰屏投影、数字感应捕捉技术、3D裸眼等技术营造出的梦幻空间;先锋艺术家池磊还带来“天真无邪”系列数字潮流艺术展,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波普文化相结合,实现现代艺术和次元艺术的相连。


本次数字潮流艺术展策展人何雨琴表示,为了营造更多元、更有层次的视觉效果,呈现泉州“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城市印象,此次展览动用了40多台投影设备,“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形式,传递弘扬海丝文化和泉州历史文化,拉近传统文化的距离感,让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

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将持续至3月27日,还没来打卡的市民朋友快来参与吧!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