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方案定了!鲤城全力打造!
2023-03-31 11:38:29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在鲤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日前,鲤城区纪委监委围绕“活古城”“战江南”工作部署,结合鲤城实际,提出打造“亲清助企·诚信共赢”营商品牌,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服务举措。

区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授课(资料图)

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既贯彻落实了《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同时结合鲤城特色,从筑牢思想根基、树牢服务意识、构建协同协作监督格局、培育崇廉向善企业文化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激发“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资料图)

在具体服务措施方面,要求各级各部门完善对企联系服务机制,聚焦市场准入、减税降费、土地保障等重点领域,推动解决政策不兑现、兑现不及时、政策上线不到位等问题,保障安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要求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依法慎重采取法律强制措施,稳妥发布涉企案件信息,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资料图)

同时,着力构建营商环境“大督查”工作机制,深入涉企事项较多、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的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对阻挠、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突出问题,重点督办、限期办结;积极拓展监督方式,聚焦阻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坚持严管厚爱并济,既要旗帜鲜明让“躺平式”、不愿干事的干部警醒起来,也要用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持续提振精气神。

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参观廉洁文化研学路线(资料图)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石。区纪委监委将推进“廉洁共同体”建设,深化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廉洁建设;筹划建设“亲清助企·诚信共赢”教育馆,打造民营企业清廉法治教育阵地,开展“亲清助企巡回讲堂”活动,送课进企;推动成立“阳光诚信联盟”,营造诚信可为、诚信有为、诚信必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