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力优化!鲤城这三个部门作出承诺!
2023-04-07 16:25: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在6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区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城管局分别作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承诺。


鲤城区市场监管局

紧抓三个重点再发力

区市场监管局承诺,将进一步优化部门协作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尤其要在提高登记注册效率、规范市场秩序、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在审批服务方面,持续落实“一窗通办”、优化完善“一网通办”平台,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申报、“异地代收”,推行预约服务、跟踪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

在市场监管方面,将建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等机制,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执法力度;着力打造包容审慎和宽松有度的信用监管机制,积极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升优化工作,引导市场主体防范化解失信风险。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强化商标品牌建设,奖励优秀专利实施项目;推动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市场价值;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激发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动力;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加强与泉州(鲤城)知识产权法官工作室、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交流合作;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鲤城区住建局

组建10支“轻骑兵”小分队

区住建局就优化审批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执法等三方面工作作出承诺。

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持续优化工程审批全流程网办,综合运用“告知承诺制”“桩基先行”“并联审批”“分段分期验收”等措施,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简化项目开工条件,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再收取用地批准手续;简化建筑业企业专业承包资质审批,采取先承诺的审批方式,待批后再核实监管。

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依法打击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行为;持续开展清欠工作,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过程结算,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调整鲤城区建筑业扶持发展优惠政策,发挥鲤城区建筑工匠协会纽带作用,推动规划建设一处建筑产业园,打造鲤城区优质建筑业服务品牌。

在执法方面,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违法行为采取引导、教育、约谈告诫等方式予以改正,对“四张清单”27个事项不予处罚、从轻处罚或减轻处罚;常态化组织10支住建“轻骑兵”小分队下沉项目和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并坚持“一事一调度”,突出帮督一体,加大协调保障力度,推动项目提质提速。


鲤城区城管局

提升服务保“水气”

区城市管理局承诺,将做到“三坚持三化”,重点推进获得用水用气“全链条”服务模式。

坚持便利化,减流程少跑动。推行一网一窗办、并联办,减少审批材料,实行一次告知;简化店面招牌、排水许可、城市绿化、市政设施建设类等事项审批流程;组建“轻骑兵”队伍开展走基层协调服务专项行动;保障24小时值班投诉电话(0595—22181361)畅通,着力畅通政务服务领域公开渠道。

坚持高效化,提服务保“水气”。在获得用水方面,推行用水报装“免证办”;优化工程项目接水流程;全力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中心市区新改建管网12公里,加快改造二次供水设施9座;对每季度全区二次供水单位的水质检测、清洗消杀等措施进行检查督促;全面推广智能水表安装;减轻城市主体用水成本,实行用水欠费不停供,设立12个月缓缴期,对有实际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欠费违约金。在获得用气方面,实行管道燃气申报“网上办”、用气报装“零跑腿”,全面推广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实现用气缴费“足不出户”;每月免费提供安检服务;推行工程建设“可视化”,报装用户可实时跟踪工程进度,全面了解情况;提速外接项目工程,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坚持规范化,强管理优环境。加强道路挖掘等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以城区主次干道、景点周边、农贸市场、内沟河等重要点位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