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远离10级疼痛!鲤城疫苗“上新”!
2023-05-19 08:0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即日起,在鲤城可接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据了解,带状疱疹俗称“飞蛇”“缠腰龙”“转腰龙”,疼痛是该病最显著的症状,疼痛程度可达10级。研究发现,带状疱疹常见于50岁以上人群,随着社会压力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该病症也呈现年轻化趋势。罹患风险及程度随年龄增加,病情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大大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进口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人群,需接种2针剂,两剂间隔2-6个月,每剂1628元。而国产疫苗接种年龄放宽至40岁,免疫程序只需1针剂,每剂1399元。国产疫苗预防人群年龄段更广,接种剂次少,价格优势明显,能帮助中老年人有效预防带状疱疹。

目前,鲤城提供进口和国产两种带状疱疹疫苗。其中,国产疫苗可前往浮桥、开元、鲤中、海滨、临江5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江南医院接种。进口疫苗可前往浮桥、开元、鲤中、临江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江南医院接种,接种无需预约,可随到随种。

“现阶段,针对带状疱疹尚无特效药,多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为主,而有效预防的首选方式是接种疫苗。”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建议在接种年龄范围内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尽早接种,此外,已得过带状疱疹的人群仍有接种必要,随着年龄增加,免疫力下降,病毒可再次被激活,引发带状疱疹,尽早接种疫苗、早期积极干预治疗十分有必要。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