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市首条!鲤城打造!
2023-05-23 17:25: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近日,鲤城区正式推出全市首条低碳研学路线,并迎来首个研学团打卡,营造了社区、企业、学校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氛围,共同培植生态文明理念。

据介绍,该研学路线由常泰街道办事处发起,联合泉州市生态环境局、鲤城生态环境局共同开发,分为四站,从仙塘社区出发,串联辖区省级绿色工厂、市级低碳社区、区级示范幼儿园以及光伏发电企业、南渠供水公司等点位,通过参观环保设施、绿色工厂等,带领市民感受鲤城绿色生态建设成效,切实提升环保理念。

当天,低碳研学团一行骑着共享单车,以“绿色出行”的方式先后前往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南高渠玉田管理站、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等点位,并沿途岸开展绿色宣传,以实际行动助力低碳环保、绿色发展。

在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低碳研学团被一面黑色玻璃面板组成的围墙吸引,这是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发电、节能减排等功能,年发电量达40多万度,能基本满足企业照明、监控等方面的用电需求。

在南高渠玉田管理站,研学团现场参观“回转式清污机”和应急物资储备库。该储备库主要储备石灰粉、絮凝剂、活性炭、漂白粉、片碱、应急潜水泵、围油栏和吸油毯等常用环境应急物资,可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保障环境安全。

在省级绿色工厂——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研学团参观公司展厅及环保治理设施,近距离感受现代企业落实节能减排的具体实践。该公司还利用屋顶空间建设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约24万千瓦时,占公司总用电量的10%,每年可节省工业用电费约13.7万元。

“通过骑行方式,走完整条研学路线需要2小时左右,沿途我们还安排了专人讲解。”常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他们还将对研学路线进行优化提升,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与体验。


低碳研学路线



第一站:走进发电的“墙”,感受绿色能源

参观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发电墙体

第二站:参观环保设施,培植绿色理念

参观南高渠玉田管理站“回转式清污机”和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

第三站:共护生命之源,建设绿色家园

化身环保志愿者参与南高渠巡河

终点站:走进绿色工厂,“碳”寻绿色发展

参观绿色工厂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展厅、环保治理设施


低碳研学游联系人

常泰街道办事处郑小燕:28052725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