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这个小区围墙被拆,原因很暖!
2023-05-25 18: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这堵围墙重修打通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安全了,心里也踏实多了!感谢社区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临江街道幸福社区石油宿舍的居民涂阿婆开心地说,以往每天经过小区里的一面围墙,她总是提心吊胆,生怕发生意外,现在终于安心了!

涂阿婆口中的围墙是一堵长约3米的石结构院墙,也是石油宿舍与隘南社区总站宿舍两个小区的分隔墙。石油宿舍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年久失修,围墙风化严重,墙体还发生了倾斜,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前后对比

“石油宿舍共有住户36户,这面围墙紧挨着石油宿舍的B栋楼,居民日常出入都要从这里经过,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提高介绍,收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社区十分重视,第一时间前往查看,并面对面听取居民群众意见,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在多次走访中,社区还发现石油宿舍居民平时进出需经过一条小巷子,才能转入义全街。这条小巷子长200多米、宽不足2米,路面坑坑洼洼,仅能容纳一辆电动车通行,一到晚上,巷内光线昏暗,十分不便。“如果能在围墙上开一扇门,石油宿舍的居民可以穿过总站宿舍,直接通往义全街和天后路。”陈提高直言,这个解决方案虽好,但是工作难度很大。

石油宿舍居民以前进出的小巷

原来,这两个小区虽仅一墙之隔,却分属不同社区,要在围墙上开一扇门,不仅需要征求隔壁小区居民的意见,还需要与隘南社区沟通协调,方便今后管理维护。在临江街道的牵头协调下,两个社区团结协作,分头开展居民动员工作,他们对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方案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去年,鲤城区分批次推进1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重点针对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石油宿舍与总站宿舍均在改造范围之内,拆除重建这面危墙的时机也随之到来。去年年底,随着工人敲下“第一锤”,这面围墙终于被拆除,经过1个多月的改造,一面崭新的水泥墙建好了,一扇连通两个小区的门也随之打通,居民多年来的“心病”终于得到解决。

穿过总站宿舍后就是宽敞平坦的道路

如今,石油宿舍小区居民穿过这扇门即可走上宽敞平坦的大路,通往义全街、天后路,日常买菜、上班更加方便了。“围墙虽小,关系的却是群众切身利益。”陈提高表示,拆除重修的是一面围墙,打通的是一道小小的门,拉近的却是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