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频道锁定!鲤城学校参演这场春节联欢晚会!
2022-01-29 11:37:46 星期六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两岸小围炉,团圆一家亲。近日,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泉州市新隅小学原创闽南童谣作品《入戏窝学扮戏》受到“两岸小围炉”——2022海峡两岸少儿春节联欢晚会邀请,前往福州参加晚会录制,为两岸少年呈现一出虎年戏曲盛宴。

据了解,此次晚会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少工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建电视台少儿频道、海峡卫视承办,将以云端连线的方式,情牵两岸少年,展现两岸情感。

此次,泉州市新隅小学演出作品为闽南童谣《入戏窝学扮戏》,该作品融合打城戏、高甲戏、梨园戏、提线木偶、南音等5种传统闽南戏曲,还加入了哪吒等深受孩子喜爱的形象。小演员们的一颦一笑、灵气神态,生动地演绎了孩子们学习戏曲的欢乐场景。节目形式丰富,人物形态各异,在舞台上绽放别样的戏曲风采,受到演职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9年,我校也曾获邀参演海峡两岸少儿春节联欢晚会,这是第二次参演,孩子们认真投入的态度得到了晚会导演、总顾问的肯定。”泉州市新隅小学校长张妍妮介绍,此次录制过程中,孩子们每天都要排练数个小时,即使累了困了都咬牙坚持。同时,认真聆听老师的指导,及时纠正表演上的问题,希望能在舞台上呈现最好的表演。

泉州作为闽南有名的“戏窝子”,戏曲文化丰富,孕育了高甲戏、梨园戏、提线木偶戏等地方戏剧种。泉州市新隅小学的学生中外来工子弟众多,为帮助“新泉州人”融入闽南生活环境,学校积极引入闽南优秀传统文化。2006年,该校率先开展“高甲戏进校园”活动,结合校本课程开发,编写校本教材,编排课本剧目,将戏曲融入校园文化,让高甲戏成为学校的特色教育内容。

高甲版戏曲广播体操

学校还创编“高甲版戏曲广播体操”,集戏曲音乐、戏曲科步、体育于一体,诙谐有趣且闽南味儿浓厚,让学生感受到泉州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力传承和推广了传统戏曲文化。多年来,该校的戏曲节目多次在国家、省、市等各大演出活动中登台亮相,并屡获殊荣。

据悉,1月31日(农历廿九)起,“两岸小围炉”——2022海峡两岸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将在福建少儿频道、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福建综合频道、福建新闻频道五大平台相继播出,为两岸少年儿童送去新春祝福,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