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闻
节后返程返岗 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2022-02-07 10:30:00 星期一 来源:泉州网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出行返程、返岗人员增多,旅途感染的风险随之增加。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如下健康提醒: 


1、提倡春节期间离开泉州的人员返泉后24小时内自觉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陆路边境口岸及其所在城市,以及有本地病例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泉人员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备相关情况,按我市防控要求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2、返程返岗途中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做好行程记录。配合机场、车站、港口等公共场所做好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防控措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走动,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记录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等信息,确保可及时追溯。


3、落实好单位防控措施,各单位要按照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落实工作人员出入管理、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减少聚集等防控措施。加强办公环境清洁卫生防护,及时清理单位区域内的垃圾杂物,做到日产日清,防止污染;组织对会议室、楼道、电梯、公共洗手间、地下停车场等公共区域、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办公室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加强食堂卫生及用餐管理,避免人员密集就餐。医疗机构、学校、海关、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海事、港口管理和公共场所等单位的人员要按照相关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4、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泉州市春节期间新冠疫苗接种“不打烊”,请没有接种禁忌症、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春节期间接种点和接种时间安排,尽快就近接种新冠疫苗以及完成加强针注射。


5、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 张沼婢)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