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闻
春节“不打烊” 企业生产忙
2022-02-08 12:35:00 星期二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2月8日讯 (记者吴志明 张晓明 通讯员汪金山 廖晓娟 林晓燕)虎年春节,泉州市不少企业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不停工、不停产,实干过年,争创开门红。各企业也纷纷为在岗员工发放大礼包、红包和稳岗补贴。


保持忙碌模式 实干拼出开门红


大年初六,节日热闹的气氛还没有散去,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生产部车间内早已热火朝天,各岗位工作人员穿着不同颜色的无尘服在机器前忙碌着,自动化机台也在有序运转。该公司PSS生产部部长徐翊翔介绍,春节期间,各部门基本上都是满产作业,共有870名员工在岗,一直保持不停工、不停产状态。“春节期间我们的生产量跟往常一样,员工方面,一些辅助单位有休息,一些本地员工如果需要调休,我们就找临时工来做替补,满足整个企业正常运转的所需人数。”


除了晶安光电,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里也是同样忙碌。在蔬菜生产包装车间,一颗颗鲜嫩的蔬菜经过工人剪根、称重、打包后,被运到一旁的冰库冷藏,等待着第二天上午被送往百姓餐桌。该公司中试基地副经理裴炳贵介绍,蔬菜是民生产品,为确保能够持续、稳定供应,该公司春节期间不停工,有13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平均每天包装5000包蔬菜,主要销往泉州、福州、厦门方向的商超、酒店。


大年初三上午8时,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林晓亮准时到岗。他来到集控室,紧盯大屏幕,汽轮机气压值以及冷却水温、油压等监测数据是机组的健康指标,一些微小的波动都有可能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必须24小时关注。“越到节假日,我们的保电责任就越大。”林晓亮说,他已8年没有回宁德老家过年了。春节期间,公司里和他一样坚守岗位的员工共有80多名。


位于晋江的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的鞋业生产车间内,春节期间,三条生产线繁忙运转,争分夺秒抓生产、赶订单。据悉,该公司今年共有348名员工选择留泉过年,从大年初四开始,他们就重新走上生产线。“节前,我们已将各工作岗位每天所需的生产物料准备到位,确保假期生产顺利进行。”公司鞋业事业中心生产车间主任陈月英说。


发放大礼包 提供在岗补贴


据了解,对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晶安光电有限公司依法支付3倍加班费、发放过节费和大礼包,食堂提供年夜饭和假期免费高餐标伙食,初一到初三上班的员工还另外发放拜年红包,元月在岗人员给予稳岗奖金。“不停工、不停产按期完成了公司安排的生产任务,对新年市场的开门红和产品市场占有率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徐翊翔说。


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裴炳贵说:“我们是民生产品企业,必须保证民生产品持续供应。春节期间我们根据订单,合理安排员工上班,坚守岗位员工都有大礼包和红包。”


春节前,福建百宏集团向广大员工发出倡议书,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同时出台了相关的福利政策。该集团春节不停工,为在岗员工每人发放200元的“除夕年夜饭”现金红包;对于春节期间在岗员工,集团还提供了800元-1000元的在岗补贴。“今年除了能拿到春节假期法定的多倍薪酬外,还有公司额外发放的稳岗补贴和年夜饭现金红包,既有实实在在的补贴,又感受到了公司给予的家一般的关怀和温暖。”来自黑龙江的老戈已在百宏工作十几年,已连续几年留厂过年。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