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发车啦!今年元宵,来古城做“追光者”!
2022-02-15 15:55: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天下上元

灯灼之盛

无逾闽中


在泉州,元宵节素有“上元小年兜”之称,元宵之夜,古城大街小巷花灯如昼,满城出动、全民赏灯成为一大盛景,更是一大乐事。今年元宵节,鲤城举办一系列元宵庆祝活动,通过猜灯谜、流动花灯展、文艺快闪等形式,为市民群众奉上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

2月14日下午5点30分许,作为鲤城元宵活动的重头戏——“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古城流动花灯展正式启动,30辆“小白”满载花灯,在古城的夜晚“流动”了起来!


流动花灯展启动

解锁观展新姿势

鲤城区副区长李超端出席启动仪式

随着启动球按下,从舞台中延伸出来的十条灯带光芒闪烁,仿佛为30辆装扮一新的“小白”注入“能量”,车上150盏花灯同时亮起,标志着“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古城流动花灯展正式启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从1月启动,同步为30辆“小白”征集外观设计方案及创意花灯,经过公开征集、评选等环节,最终精选设计方案并优选150盏创意花灯参展。精美花灯出自市民之手,又随着“小白”而动,来到市民身边,活动在提升参与度的同时,也带来全新的赏灯体验。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新的展示形式,激发泉州元宵民俗的新活力。”主办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也让更多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古城文化魅力,体验多元又独具特色的“原真闽南·美好生活”。


“鲤XIANG助力官”来了

唱响鲤城好声音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举行首批“鲤XIANG助力官”聘书颁发仪式,首批聘请9名自媒体人。

“此次聘请的助力官既是泉州文化爱好者,也是泉州文化传播者、美好生活分享者。”主办方表示,“鲤XIANG助力官”的“XIANG”字,既代表分享、共享,也有理想、创想、唱响之意,希望助力官们能继续发挥所长,扎根乡土,记录、传递闽南美好生活,讲好世遗泉州故事、讲好鲤城故事,让城市发展的好声音越唱越响、越传越广。


首批“鲤XIANG助力官”名单

(按姓氏笔画为序)

泉州口水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叶培芬

泉州书想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李艺婉

福建省美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陈育琛

赤子空间   洪雪梅

“小小麒”自媒体账号  殷斯麒

一号地点盒子社区   郭静心

泉州府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黄跃昆

巴浪鱼咖啡  曾亚三

泉州市翻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蔡景森


流光溢彩耀古城

30辆“小白”齐发车

启动仪式后,30辆“小白”从东亚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驶出,沿着南俊北路-南俊路-百源路-涂门街、北门街-中山北路-中山中路-中山南路、城北路-新华北路-新门街3条路线缓缓前行,引起了沿途市民游客的阵阵赞叹。

“穿新衣,戴花灯”,30辆“小白”轮廓用灯带装饰,侧面还加上装饰板,集合了开元寺、东西塔、钟楼等泉州元素,可以说是满满“知识点”,加上两侧和车尾装饰的各式花灯,“小白”通体发光,在古城夜晚缓缓行进,相当“吸睛”。


“哇!车上的花灯好漂亮!”最夺人眼球的还是一盏盏造型多样、璀璨夺目的花灯。“这些花灯都出自市民和学生之手,充分融合泉州风貌、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等,兼具美感、创意和文化内涵,很有代表性。”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介绍,另外50盏花灯则出自泉州花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傅草艺工作室,“我们将创新与传统有机结合,请群众和工匠多方联动,可以说是,一场共创共‘享’的花灯展。”

随着30辆“小白”在天后宫广场汇聚停驻,集体亮相,立刻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合影打卡。

庄丽祥 摄

据了解,此次流动花灯展将持续到2月17日,市民朋友可来古城偶遇“小白”,赏花灯!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