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场面震撼!古城元宵民俗快闪、踩街!
2022-02-16 17:2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花灯映千门,福气到万家

月宵遥相映,十五共团圆


“泉”家福,“泉”都好!正月十五元宵节来临,“虎年福见·世遗泉州:我在东海送全福”主题“福”文化活动在市区府文庙广场正式启动,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热闹了整个古城,生动再现了泉州千年繁华与多元包容的世遗盛景,市民游客欢聚,一起向未来送福、纳福、述福、祈福、创福。


民俗快闪 “世遗祈福”

下午4点08分,在中山路泮宫口,幸福民俗快闪活动火热开场!泉州舞狮、大鼓吹、拍胸舞、火鼎公婆、骑驴探亲、大鼓凉伞……近百名表演者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喜庆味儿足、文化味儿浓的民俗盛宴。



泉州舞狮表演



大鼓吹表演


骑驴探亲表演


大鼓凉伞表演

“烧去千灾,迎来百福”,诙谐幽默的火鼎公婆一出场,就用夸张、生动的表演,戳中群众笑点,现场喜气洋洋。


火鼎公婆表演

“火鼎公婆有‘吉祥送福’之意,其灵魂在于用浮夸的表演来逗乐观众,观众们笑了,我们也就开心了。”火鼎公婆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润珠告诉记者。


拍胸舞表演

气势十足、热闹非凡的拍胸舞表演一上场就驱散了未出正月的微凉寒意。表演者们赤裸上身,头戴草圈,下穿红裤,抚胸翻掌、扭腰摆臀,粗狂豪爽地拍打着身体,眼里嘴角都是化不开的笑意。

“能在元宵节这天为大家表演,让古城热闹起来,我很荣幸,也很感动。”来自鲤城区江南街道王宫社区的李美景满面红光,跳得不亦乐乎,他已经跳了44年的拍胸舞,他表示不仅会一直跳下去,还希望能跳到更大的舞台上,“我希望拍胸舞这项闽南传统舞蹈能传承下去,不要丢失。”

全程不到15分钟的“快闪”演出,让泮宫口成为欢乐海洋,也点燃了现场观众对泉州、对古城的热爱,富有张力的民俗表演彰显了世遗泉州的独特魅力,在活态传承中更焕发出新的活力。


踩街纳福  宋服巡游

随后展开的民俗踩街活动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5支民俗表演队伍齐聚,沿中山路往钟楼方向行进,队伍边走边演,成就古城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中山路两侧围观者众多,小孩们看得目不转睛,大人们则举起手机纷纷记录此刻精彩。市民曾女士表示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活动了,“希望在今后的一些传统节日,能多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既喜庆热闹,又能传承发扬闽南传统文化。”

在行进的队伍中,有一群年轻人格外显眼。他们身着宋服,有的手持红色“福”灯笼,有的拿着“福”字和福虎。在古城古巷中,迎面遇见,仿佛穿越千年时光,梦回“光明之城”,人头攒动,仿若再现“市井十洲人”的繁华盛况。


福满古城 打卡寻“福”

精彩不停,满城送福。在中山路两侧,十余个挂着“福”灯笼的摊位沿街排开,源和堂蜜饯、涂门贡糖、亚佛润饼菜等泉州老字号现场摆摊设点,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围观。这些“福摊”里,记者发现不少摊主身穿宋服,售卖各式汉服及头饰,不少小孩子现场体验了一把古人装扮。

当天,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德化馆)和永春馆还进行了“福”文化非遗体验,市民游客可在此感受千年窑火、万里瓷路,体会“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

从中山路到西街,多处“泉”家福打卡点也深受市民游客青睐,纷纷上前拍照打卡,祈愿福气满满每一天。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