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 小摊贩二维码收款无需担忧
2022-02-25 18:25:00 星期五 来源:

3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将开始实施,其中涉及个人收款码的部分如何落地备受关注。尤其是近期,网络上关于个人收款码能否进行经营性收款的讨论较多。针对这一疑惑,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告明确,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

    业内专家表示,如用户选择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后,原有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保留,不关闭、不停用,个人日常收付款可继续使用“个人收款码”。在支付清算协会公告发布后,微信、支付宝也先后发布公告称,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正常使用。

  微信公告称,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的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

    支付宝也表示,3月1日之后,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也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包括提现免费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那么,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有何好处?业内专家认为,“个人经营收款码”拓展了服务功能,不增加服务成本,不改变用户体验。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可以用于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个人经营者,便于其更加精准和便捷地获取更优质的支付服务。比如,个人经营收款码可接受信用卡付款,有利于拓展客源。另外,还可获得账务管理、交易对账、特定营销等增值服务。支付机构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可以开发更多服务选项。另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还能够更好实现交易风险防控,更有效地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维护消费者、个人商户及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由支付机构将其比照商户管理,交易信息会进一步准确,一旦发生纠纷,能够更好更快地维权。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