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妈妈走了,但她知道,妈妈希望每个人都健健康康
2022-03-28 15:14:43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你在哪里呢?我现在过去接你。”

3月18日晚上9点30分,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连洁突然接到丈夫的电话,她的母亲突发脑梗,已下了病危通知书。尽管一路飞奔,终究还是没能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

来不及悲伤,来不及好好告别。在简单料理了母亲的后事后,连洁又回到了“抗疫”一线。21日清晨5点多,连洁来到鲤城区实验小学核酸采样点,检查完现场布置情况后,又骑着她的“小电驴”赶往下一个采样点。春寒料峭,微风携雨,她两鬓新添的白发格外显眼。

“连书记工作十分有耐心,我们核酸采样现场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要仔细过问一遍才放心。”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告诉记者,这几天,连书记一直领着大家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事事亲力亲为,让她深受感动。

“为了转运一位阳性感染者,昨晚,连洁书记和我们一起守到凌晨一点多。”临江街道溪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友祥说,这位居民年纪大,十分抗拒治疗,为了引导对方,连洁在隔离栏外耐心劝说,经过努力,最终说服了老人家。“在转运老人后,连书记又反复叮嘱,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为他安排一个舒适的治疗环境。”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连洁很“飒”,办事雷厉风行,讲话语速很快,总是笑眯眯的,很有亲和力。但细心的同事发现,短暂“消失”一天后,她的语调比平时低了很多,笑容也少了一些。“妈妈去世后,我甚至没来得及,和她好好告别……”提起母亲,连洁终是难掩悲伤,几度哽咽。

连洁说,母亲今年78岁,生前就因为偏瘫常年卧床,在与病魔抗争的30多年里,母亲始终保持着坚强、乐观的积极心态,尽管缠绵病榻,却从不给子女添麻烦。“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平日里工作琐碎繁忙,她都可以理解我,让我不要牵挂她,安心工作。”

此次疫情发生后,连洁带领着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坚守一线,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几天都没能回家。与此同时,母亲的病情却突然恶化,住进了ICU。忙碌的日子里,连洁无法亲伺母亲身边,唯有抽空通过视频看一看她,虽然心里有了最坏的打算,但当分别真正来临,依旧猝不及防,依旧令她心碎。

“就算是呆在家里也很难受,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看到什么都会想到她。”“与其在家中悲伤,不如化悲伤为动力。”一面是触景生情,另一面是放不下的责任,疫情当前,同事们奔波一线,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她,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她不能缺席。“我的爸爸是军人,我是军人的女儿,更应该要坚强。我的妈妈是军医,医者仁心,她一定也希望大家可以健健康康的。”

路遇没戴口罩的独居老人,连洁为她送上口罩,并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核酸

出生于革命家庭的连洁,始终坚定地保持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她藏起了悲痛,再一次奔赴抗疫战场,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大规模核酸采样、封控点布控、闭环管理、大数据流调……街道大大小小的事,让连洁忙得连轴转,每天都睡不了几个小时,有些同事知道她家中遭遇变故,劝她“缓一缓”“多休息下”,她总是摇摇头,表示拒绝。

“我只想保护好辖区的每一个居民,让他们可以健健康康的。”连洁坚信,此刻,全民抗疫,众志成城,不久必将如母亲所愿,迎来疫散花开。

“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慢慢去治愈吧。”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