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常泰街道“公交菜巴”上线!保供套餐一站配送!
2022-04-01 15:25:33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做好疫情期间物资保障工作,闭环加速物资配送效率,鲤城区常泰街道创新设立物资配送转运中心,并和泉州市公交集团江南分公司合作打造“公交菜巴、一站配送”模式,着力打通保供配送“最后一公里”,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将物资安全送到市民手中。

3月29日下午,在常泰街道物资配送转运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逐件清点到货物资,随后将物资搬运至“公交菜巴”上。据了解,这批物资约400份,是社区居民集中采购的“保供套餐”。

5分钟后,“公交菜巴”抵达了仙塘社区物资接收点,志愿者们着手对物资进行清点和消毒,随后他们开始挨家挨户上门配送。“您好,这是您下单的‘保供套餐’,给您放门口了!”社区值班志愿者介绍,他们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将商品直接放在居民家门口,再通知他们开门自提。

据介绍,在设立物资配送转运中心前,居民们通过社区下单“保供套餐”,由保供企业直接配送到社区。近段时间,中心市区实行静态管理,居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量激增,而保供单位既要装配物资,又要负责运送,承受了较大压力。

为此,常泰街道创新设立物资配送转运中心,并联合泉州市公交集团江南分公司打造“公交菜巴、一站配送”模式。“保供企业只要将物资统一运送到中心,不再需要配送至各个社区,改由‘公交菜巴’负责,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又减轻了保供企业的压力。”常泰街道党工委宣委黄欣怡介绍道。


这一创新模式不仅让配送更快,也更安全。物资抵达中心后,工作人员会先根据社区进行分类,再统一消毒。等“公交菜巴”送达社区接收点时,志愿者还会进行第二次消毒,在闭环管理中,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保障物资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在原有的“保供套餐”基础上,常泰街道同辖区2家保供企业联合推出个性化订单服务,居民可在商超提供的列表中购买所需商品。个性化订单服务中涵盖了水果、蔬菜、鲜肉、调味品等民生所需品,满足居民更多元的物资需求。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实际优化‘公交菜巴’的配送路线,让物资更快、更安全送到居民手中。”黄欣怡告诉记者,辖区居民若需要订购“保供套餐”,可直接和所属社区联系,物资配送转运中心将统一配送。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