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他们组团做公益!让伍堡社区居民买菜不难~
2022-04-05 18:33:18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从1个微信群到6个微信群,从最初的24单到日均200单……在临江街道伍堡社区,有这样一对年轻的夫妻志愿者,他们从3月20日开始发起公益团购群,持续无偿为居民购买生鲜蔬菜提供服务,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居民“买菜难”的问题。

这对夫妻志愿者家住伍堡社区新街,丈夫叫叶德福,妻子叫林秋容。自从他们发起公益团购群后,白天要忙着送菜、通知居民取菜,晚上要忙着确定菜单、汇总订单,每天都要忙到深夜甚至凌晨才能休息。

3月26日晚,叶德福冒雨为居民送菜

“当时伍堡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后,部分区域紧接着被划定为封控区,那时发现买菜成为难题。”叶德福说,他们在浮桥街道经营着一家大排档,因为疫情缘故暂停营业,想到自己认识不少蔬菜供应商,一个想法冒了出来:“我们可以自己联系蔬菜供应商,方便自己,也方便邻居们买菜。” 

叶德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林秋容,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分头行动。叶德福负责联系蔬菜供应商,林秋容则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发布信息,询问周边邻居是否需要购买。当天,“伍堡公益生鲜配送群”就成立了,仅一个下午,夫妻俩便接到24个订单,当晚供应商便将蔬菜送到小区门口。

“我们的供应商就在浮桥街道,他们按防控规定办理了通行证,所以能很及时地送进来。”叶德福告诉记者,当他和供应商联系时,对方很爽快地答应了,并且表示绝不涨价,“他说现在这种时候,绝对不能发‘苦难财’,要一起把这件事做好、做下去。”

从那天起,越来越多小区居民加入了夫妻俩组建的微信群。微信群从原本的1个变成了2个、3个……发展到如今的6个,共有1000多人,订单量也从最初的24单增长到如今的日均近200单。“6个微信群中,有4个是服务伍堡社区的居民,2个是服务新风小区的居民。”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夫妻俩发现公益团购群有了不同的使命和意义,“我们的初衷就是方便周边居民,无偿提供服务,因此不论订单多少,我们都会接。疫情当前,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后来渐渐地感觉,变成了一种使命和责任。”叶德福说,他们一方面尽量采购到更多食材供居民选择,一方面主动联系社区,直接对接志愿者,解决封控区居民的采买问题,减轻社区的压力。

随着订单的激增,夫妻俩每天都要忙碌十多个小时,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但这是一场不能暂停的公益接力。“每天晚上7点左右整理菜单发送到群里,12点左右统计核对第二天的订单,赶在凌晨将所有订单发送给供应商,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能把菜送到。”林秋容说,他们做的公益团购行动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3个小孩都是由其母亲照顾。

“疫情当下,我们也想着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相比防疫人员的辛苦,这些都不算什么。”这一过程中,叶德福夫妻俩也曾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甚至是一些居民的不理解,但他们仍然坚持努力把这件事做好。更令人可喜的是,有越来越多的陌生人加入他们,大家群策群力,分工协作,带来许多新变化。

手抄订单

“最开始我们是手抄订单,后来有了小伙伴帮忙,变成可以微信群接龙下单,如今已经实现小程序下单。”林秋容说,目前他们的团队已有20多名成员,都是居民志愿者,之前素未谋面,但配合默契,有的负责接单,有的负责送菜,有的则负责在微信群里解答居民疑问。有时候忙到深夜,大家还要微信线上开会,根据防疫要求,商量如何配送等问题。

“我也是偶然在业主群中得知他们的公益服务,觉得很有意义,便主动联系他们。”新风小区居民曾凌台是新加入的志愿者,加入团队后,他主要负责微信小程序后台维护、菜品上下架、库存更新以及数据导出等工作。“虽然每天都挺辛苦的,但能为抗疫尽一份力量,感觉是值得的。”

社区安排“小白”帮忙运菜

“我们为他们送去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支持他们做好这件事。”伍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铭君介绍,伍堡社区共有居民1600余人,大多是无物业小区,因疫情原因,居民日常生活物资购买需求较大,叶德福夫妻发起的公益团购既解决了疫情期间居民的日常所需,也减轻了社区的压力。

每天群里都有各种各样的咨询在等待他们,叶德福和其他小伙伴总是及时答复,最近几天,他们开始忙着上架一些新品类,依旧是忙碌,但更多是正能量汇聚的感动,“很感谢我们的小伙伴,因为疫情,让我们这群陌生人聚到了一起,疫情过后一定要好好聚一聚。”叶德福感慨道。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