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环保战“疫”,这些都要检测!
2022-04-05 18:33:18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守护着环境安全,却很少被关注。他们深入医疗机构、封控区、隔离点和核酸采样点,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持续开展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和污水监测,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屏障。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鲤城生态环境局立即成立工作小组,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对封控区、集中隔离观察点及核酸采样点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测,确保医疗机构环保设施、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及时收集、妥善处置,严防次生环境污染。

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环境监测组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鲤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柯明峰和同事多次深入辖区各集中隔离观察点,持续开展生活污水监测工作,“在每个集中隔离观察点投入使用前,我们会对隔离观察点行政组及医疗组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指导他们按照要求运行污水消毒设施。”柯明峰介绍,他们会指导工作人员根据隔离人数的变化调整消毒水的剂量,以每日2次的频次,对隔离观察点生活污水进行余氯监测。

为了方便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污水采样,监测组为他们配备好污水消杀设备和采样管等设施,并提前在准备采样的下水道井盖上打孔,“隔离点工作人员负责每日采样检测,相关数据汇总上报,我们会每天对隔离点污水处理量、余氯监测情况进行调度,对所有隔离点实施“一周一测”全覆盖。”柯明峰介绍道,日常还会通过视频检查的方式,确保隔离点涉疫污水消杀到位。

战“疫”前线,环保有为。截至目前,鲤城区已检查抽测43个(次)封控区的生活污水,并及时上报抽测发现问题及整改建议,全区所有隔离观察点均已配套污水消毒处理设施。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