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社区的居民,我们一个都不能落下!”
2022-04-09 10:45:00 星期六 来源:鲤城新闻网

疫情之下,要硬核防疫,更要柔性关怀。如何做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保障服务,是一道重要的民生考题。作为鲤城首批“无疫社区”,临江街道新桥社区通过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让他们“菜篮子”无忧。

图片

“老人家,您的饭菜来了,如果晚点吃的话,记得加热一下哦。”4月3日下午,新桥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熟练地在大街小巷穿梭,挨家挨户为社区困难群体送去热气腾腾的爱心餐。

图片

帮忙购买生活用品、送菜到家、送饭上门……这段日子,新桥社区的老年人们,时刻都能感受到社区的关怀。“老年人大多不熟悉手机操作,不懂得组团下单、网上购物,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注。”临江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新桥社区挂点领导王彩桑有感而发。

图片

据介绍,新桥社区共有独居老人37名,考虑到他们的生活需求,社区指定专人负责,与独居老人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系,帮助他们进行线上物资采购,同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社区逐一建立台账,精准发放保供物资。

图片

社区居民张阿伯来自省外,因为牙口不好,平时只能吃挂面,但家里已经没有面了,社区的“保供套餐”里也没有提供。这在平时不过是很简单的需求,但在疫情之下,找挂面就得费不少力气,“我们工作人员特意联系了保供企业,还好买到了。”谈及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鑫脸上舒展了笑容。

图片

图片

除了日常的饮食问题,居民有一些特殊的需求,社区也会尽量满足。王彩桑说,社区有一些老人长期卧床,会有护理垫、尿布以及药物等特殊需求,他们都会帮助老人购买。每天,他们还会给独居老年人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遇到电话打不通的,就直接上门查看。如果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社区也会第一时间对他们开展救助。“社区的居民,我们一个都不能落下!”

图片

从五点多起来布置核酸采样现场,到登记居民需求、对接商超、物资配送,有时还要处理突发事件、居民诉求、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疫情发生以来,新桥社区工作人员们几乎每天连轴转,社区办公室内的一张张折叠椅、沙发,就是他们的临时床铺,“虽然居住条件简陋,但大家从未抱怨,只要居民满意,我们都觉得是值得的。”吴鑫表示。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们已经很久没回过家了,大家都十分挂念家中的亲人,他们都懂得,唯有坚持才能胜利,“再熬一熬,等疫情结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团圆了。”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