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鲤城最新部署,事关疫情防控!
2022-05-11 11:45: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5月9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鲤城区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对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区领导黄辉灿、王克思、庄垂生、陈颖、白建胜、张剑辉、王伟、李超端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境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资料图

会议强调,要完善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运用好“五源五同”机制,紧盯看牢重点人群,不断细化机制各项要求,逐项抓实抓紧,做到快速预警反应;完善好“八快”工作机制,结合近阶段防控经验,多手段多流程完善好抗原检测预警模式,切实做到快反应、快落实;落实好值班值守机制,认真做好常态化应急防控各项要求,做到谁值班谁负责,确保第一时间联动响应落实。

要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严格对标国务院疫情防控方案和上级部署要求,按照新标准、新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聚焦提升能力。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能力、隔离场所储备和流调溯源队伍建设,加强专业人员培训,确保建设、储备到位。聚焦补齐短板。在持续抓好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管理的同时,立足区情实际,探索创新合作方式,提速区级医院建设方案,着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聚焦闭环管理。要加速智慧管理系统功能配置及运行保障,实现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持续抓好督查和再督查,全面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行业,严格落实台账管理等规范性要求,切实做到机制闭环管理。

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切实筑牢“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疫情防线。从严从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加快推进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构建免疫屏障,织牢“内防反弹”防线;进一步做好外地来(返)鲤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员的作用,织密“外防输入”防线。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聚焦促产增产,多想硬招、实招,持续挖潜增效。要保人员到位。持续开展多形式就业服务活动,拓展企业招工用工渠道。要保物流畅通。点对点做好企业物流运转服务,管好人、放开物,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要保企业扩产。通过区域内市场配套、订单合作等多渠道多方式,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要保项目投资。切实利用好相关政策,推动基建项目快速投产。要保安全生产。要以抓疫情防控的态度和力度来抓安全生产、房屋安全,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