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二批街巷启动改造!涉及指挥巷、义全后街、大郎巷……
2022-05-19 14: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5月17日,随着象峰巷最后一根电线杆拆除,天空一片明朗。如今从巷口望去,看向东塔的视野无比通透,层层叠叠的闽南建筑一览无余。

“见证了历史,这几根电线杆从我小时候就在,拔除后望向东塔的视野没有遮挡了。”看着施工队拆掉电线杆后,家住在象峰巷的李阿婆不禁感慨。随着古城街巷提升工程推进,首批29条街巷综合提升进入立面修缮、管线下地阶段,第二批45条街巷综合提升也有序开始路面施工。

修缮后的街巷 既生活又浪漫

随着4根电线杆拔除,象峰巷从去年11月开始的综合提升工程进入尾声。象峰巷位于古城核心保护区内,是首批综合提升的29条街巷之一。这里是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拍照的打卡点,也曾登上诸多杂志画报,从巷口望东塔的视角也成为古城的一个标志性画面。

“象峰巷综合提升主要以去乱、去破、去杂三个方面进行,包括拆除违章搭盖、引导管线下地、整理外露的空调外机和水表电表等,还对房屋漏水、老化和围墙倾斜等情况进行修缮。”市古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批29条街巷提升工程的管线下地工程计划6月完工。

密密麻麻的电线杆消失后,象峰巷的人文风貌更加清晰展现。从巷口望去,看向东塔的视野无比通透。整条巷子的天际线十分清爽,具有浓郁闽南味的建筑一览无遗。象峰巷居民王先生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会专门来象峰巷走走,修缮后的巷子实现了生活品质和浪漫景观双提升,更呈现了泉州古城的美好形象。

第二批45条街巷 综合提升工程启动

目前,第二批45条街巷综合提升工程也已经启动,包括指挥巷、义全后街、大郎巷、羊公巷、天后路、水沟巷、水门巷、民生巷、金刚巷、三十二间巷、民权路、胭脂巷、棋盘园、伍堡街、竹街、南岳宫口等。

图源:泉州古城

“不仅要继续推进物理空间改善、环境改善、功能修补、生态修复,还要更加关注城市品质、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关注文化生态的活态传承保护。”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将坚持整体规划,系统分批推进古城街巷整治、水系治理、配套提升等提质工程,继续推进29条街巷沿街风貌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第二批45条街巷综合保护提升、二郎巷市政改造等工程。

从三朝巷可以看西塔

图源:泉州古城


完成管线下地的象峰巷

街巷的人文风貌更加清新

尤其是抬眼可见的东塔

更是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

和周边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感受古城街巷的千年魅力

行走在西街的重重小巷和天台

不经意间就能发现如象峰巷一般

观塔的绝佳视角


或在天台登高远望

或是青翠掩盖

在红砖古厝之间悄悄冒头的邂逅

都能带来无限惊喜


责任编辑:赖良德